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杜江峰

     

  

量子信息和量子物理学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杜江峰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973”、“863”首席科学家, 博士生导师,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 职称:-
  • 学科领域:

    力学

  • 研究兴趣:量子信息和量子物理学
个人简介

杜江峰,男,1969年6月出生,江苏无锡人,理学博士。1985年从江苏省天一中学少年班进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后即转人近代物理系学习,1990年起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工作至今。2001年,杜江峰荣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海外校友基金会颁发的首届“优秀青年教师奖”。2012年,中国科技大学杜江峰教授的《基于核自旋的量子计算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一等奖空缺)。

杜江峰教授的研究领域是量子信息和量子物理学,一直致力于使用磁共振技术进行量子计算的实验研究,以及相关基本物理问题的研究,是我国最早从事量子计算实验研究的科研工作者之一。曾在哈佛大学、布鲁塞尔大学、维也纳大学、慕尼黑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意大利国际理论物理中心、新加坡国立大学、德国多特蒙德大学等单位工作和访问。先后承担和参加了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基金等多个科研项目,并取得了多项有意义的成果。目前已发表SCI研究论文一百余篇,其中包括Nature 1篇,Science 1篇,Nature Communications 1篇和Phys. Rev. Lett. 16篇,SCI他引一千余次。研究成果曾被英国《Nature》杂志、美国物理学会新闻、英国物理学会新闻、《新科学家》杂志、《Physics World》等学术媒体关注和报道,并获得了教育部自然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11)、安徽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7)、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成果奖(2001)等奖项,以及入选了2009年度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和两院院士评选的2009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

另外在作科研工作的同时,在中国科技大学开设了与量子计算和量子博弈相关的Seminar课程以及研究生专题讲座,在2000年全国量子信息及量子物理基础研究生暑期学校讲授“核磁共振量子计算:理论和实验”专题课程。主持撰写了即将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量子力学新进展》第三辑中的“量子博弈论”一章(6万字),应邀在World Scientific Publishing Company出版的Fluctuation and NoiseLetters关于量子博弈的专集中介绍我们在量子博弈论领域的研究进展。

杜江峰率先在国内完成了多量子位量子计算的实验工作,并进一步实现了四量子位量子演化实验,这使得我国成为继美国和德国之后成功实现四量子位以上量子计算的三个国家之一。他在国际上率先开展了量子博弈论的实验研究,于200l年在国际上第一次成功地实现了量子博弈的实验,并在国际上第一次实验观测到了混合量子态的几何量子相位。他先后荣获第五届“中国科学院优秀青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成果奖、“安徽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

目前,杜江峰担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与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是2004年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 主页访问

    844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128

  • 成果数

    4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