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李海中

     

  

微分几何中子流形的几何与拓扑研究方面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2)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李海中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 职称:-
  • 学科领域:

    数理逻辑与数学基础

  • 研究兴趣:微分几何中子流形的几何与拓扑研究方面
个人简介

李海中,男,1963年3月生于陕西省勉县。1979年9月至1983年7月在汉中师范学院数学系学习,获理学学士学位。1983年9月至1986年7月在郑州大学数学系师从孙振祖教授读硕士研究生,获理学硕士学位,同年留校在郑州大学数学系工作, 历任助教,讲师.。1990年国家教委公派赴前南斯拉夫Sarajevo大学数学系学习访问,1993年初在前南斯拉夫NOVI SAD大学数学所获理学博士学位,,导师是Mileva Prvanovic 院士。1993年初回国在郑州大学数学系工作,任副教授.。1993年9月至1995年7月在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与虞言林研究员做博士后研究工作。1995年7月到清华大学应用数学系工作,任副教授,1996年至1999年任应用数学系基础数学教研室主任。1998年8月晋升为教授,1999年7月被聘为博士生导师。1999年9月至2000年7月师从数学大师丘成桐教授在哈佛大学数学系学习访问。2000年10月至2001年7月任数学科学系党委书记。2001年7月至2002 年12月获德国洪堡科学基金资助,在德国柏林工业大学数学系与Udo Simon 教授做研究工作。2003年12月至今任数学科学系党委书记。
  从事整体微分几何方向的研究工作。近年承担国家教委留学回国人员启动基金,国家博士后研究基金, 清华大学理学院基础研究基金,清华大学骨干人才支持计划研究基金,清华大学曹光彪高科技发展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中-美国际合作研究基金,中-德国际合作研究基金,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微分几何”的主要成员。近年来在微分几何中子流形的几何与拓扑研究方面做出了突出的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成果有:1996年,利用郑绍远-丘成桐引进的一个自伴算子,通过一些巧妙的估计,得到球空间中紧致具常数量曲率超曲面的刚性定理,结果发表在最有影响的国际权威数学期刊之一Math. Ann. 上;1997年与陈维桓教授合作,给出了3维空间形式中Bonnet曲面的分类,A.I. Bobenko, U. Eitner 2002年的专著Lecture Notes in Math. , Vol. 1753, 收录了我们的结果;与王长平等教授合作建立了球空间中Moebius曲面理论,计算了球空间中Willmore子流形的第二变分,并证明Willmore环面的稳定性,得到球空间中Moebius子流形的一系列基本结果;Willmore子流形的研究结果,包括构造(n+p)-维球面中紧致Willmore子流形的基本例子,如:Willmore环面,Einstein极小子流形,发现球面中紧致Willmore子流形的Simons型积分不等式,并用来刻划Willmore环面和Veronese曲面等。特别最近几年关于Willmore子流形的几何与拓扑的系列研究结果取得突出成绩,开创了高维Willmore 子流形的几何与拓扑研究方向,并应邀在美国哈佛大学数学系, 德国柏林工业大学数学研究所, 西班牙格林拉达大学, 巴西圣保罗大学, 日本佐贺大学, 波兰Banach数学研究中心, 巴西第13次国际微分几何会议等报告这方面研究成果。近年来在Trans. AMS, Math. Res. Letters, Math. Ann., Math. Z., AGAG等国内外著名数学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
  1993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7年获清华大学曹光彪奖,2000年获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2002年获清华大学学术新人奖。现为德国 Zentralblatt Math. 评论员,《 数学学报》编委,《Tsinghua Science and Technology 》编委,北京市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专家,北京市高校数学研究会付理事长。

  • 主页访问

    3345

  • 关注数

    2

  • 成果阅读

    631

  • 成果数

    15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