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程乾生

     

  

主要研究领域是时间序列分析,信号处理和模式识别,致力于这些领域理论,方法和应有的研究。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程乾生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信息处理技术

  • 研究兴趣:主要研究领域是时间序列分析,信号处理和模式识别,致力于这些领域理论,方法和应有的研究。
个人简介

 程乾生,男,1940年5月7日出生,安徽怀宁人,汉族,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应用数学、金融数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曾任北京大学数学所副所长,北京大学石油天然气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工业和应用数学学会常务理事兼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电子学会信号处理分会理事长,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信号处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程乾生于1957年入北京大学数学系学习,毕业后留校任教。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时间序列分析,信号处理和模式识别,致力于这些领域理论,方法和应有的研究。他是国内外最早研究非高斯线性过程的学者之一。他提出了多谱参数方法和最大规范累量反褶积方法。他给出的非高斯线性过程的表示唯一性定理,被国外专家认为“解决了重要的非高斯线性时间序列模型的识别问题”。他在利用信息论研究熵谱估计方面,作了一系列深入的工作,给出了高斯平稳随机场最一般的熵率定义和相应的熵率公式,建立了ARMA模型和指数模型(EX模型)的最大熵谱模型,完整地解决了指数模型时域估计的问题,提出了最大联合熵谱估计方法。他也是我国最早研究信号处理的学者之一。他的著作《信号数字处理的数学原理》是我国第一本信号处理著作,对推动我国信号处理学科的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他对能量有限信号的结构和性质进行深入分析,对能量延迟性质给出了完整而简洁的证明。在高分辨率谱窗研究中,对极大能量比的方法原理,给出了理论分析和计算方法。他提出了属性集理论,建立了属性测度理论和信息窗理论,并对属性集理论与模糊数学和人工智能的关系进行了研究。
  程乾生非常重视应用研究。他认为,应用研究必须要“顶天立地”。所谓“顶天”,就是要在应用研究中提出新问题,新方法,新思路,以作为发展理论的源头。所谓“立地”,就是应用研究要落实,最终要解决实际问题,不能把应用仅仅作为“背景”和“道具”。他作为主要参加者的石油地震勘探数字处理方法研究,曾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他作为主要作者之一所编著的《地震勘探数字技术》一书,在勘探界有很大的影响。美国权威杂志Geophysics,Vol.45,No.3在书评中指出,“如果这几卷书是用英文写的,我们将毫不犹豫地推荐给任何一位地球物理学家”。他主持的信号处理和模式识别在地震勘探中的研究,曾获国家科技攻关奖和地质矿产部科技成果奖。他提出的波形相似检验法,在天王星环的检测中起到重要作用。由于他在时间序列及应用研究中的系列重要工作,作为主要研究人员之一,曾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

  • 主页访问

    2910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713

  • 成果数

    2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