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陈学雷

     

  

从事宇宙学和粒子天体物理学的理论和数据分析研究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陈学雷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 职称:-
  • 学科领域:

    天文学

  • 研究兴趣:从事宇宙学和粒子天体物理学的理论和数据分析研究
个人简介

 陈学雷,男,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9年哥伦比亚大学物理系博士毕业,先后在俄亥俄州立大学物理系、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理论物理研究所等处工作,2004年底回国。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现为国家天文台宇宙暗物质与暗能量研究团组首席科学家,已发表论文三十余篇。陈学雷研究员主要从事宇宙学和粒子天体物理学的理论和数据分析研究。近年来,天文学观测表明,人类所熟知的原子、分子、等离子体等重子物质只占宇宙总密度的百分之四或五,宇宙密度的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是尚不为人们所了解的暗物质和暗能量。特别是暗能量,与一般物质产生万有引力不同,可以产生“斥力”。暗物质和暗能量是现代物理学中新的“两朵乌云”,对它们的研究有可能导致新的科学革命。陈学雷的研究包括构造暗物质和暗能量的理论模型,利用解析模型和数值模拟方法研究不同理论在宇宙演化和天体物理过程中产生的各种物理效应,以及提出对之进行观测检验的方法。在研究中广泛应用的观测数据包括微波背景辐射、星系大尺度结构、高能光子、中微子、宇宙线等。此外,他的研究课题也包括星系形成,特别是宇宙第一代发光天体的形成、再电离以及其21厘米观测等。

  • 主页访问

    3517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499

  • 成果数

    1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