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刘塨

     

  

人居环境与生态环境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刘塨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土木建筑工程设计

  • 研究兴趣:人居环境与生态环境
个人简介

     刘塨,教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国家注册规划师

        研究方向:地域、生态建筑规划与设计

        现任华侨大学副校长,全国高等院校建筑学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常务理事、福建省土木工程学会建筑分会副会长、厦门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委员、泉州城市建设市长领导小组专家成员,《华中建筑》编委。
  长期从事建筑学领域的教学、科研与工程设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主持建设部研究项目一项、主持省重点项目基金的两项。在节能、节地、节材等设计理念上,前瞻性地做了大量理论研究及设计实践工作;在古城保护与改造的理论研究与设计实践中,完成"海上丝绸之路--泉州史迹保护规划"获全国2004年优秀规划设计二等奖,对泉州古城保护、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做出重大贡献;针对福建地域特点,首次提出 "适宜性生态技术"、"湿地型生态结构"等概念,并应用在福建省小城镇生态住宅示范工程"顺昌县富洲生态小区规划与设计"中去,为福建省小城镇的建设提供了成功的范本。对福建省人居环境规划设计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今年来,针对城市淡水资源严重短缺、水资源循环严重失衡现象进行研究,提出湿地与人居环境功能一体化理论,探索把人居环境规划建设与全部淡水资源回归自然生态循环、从根本上解决谁资源严重短缺严重失衡的道路。开辟了湿地人居的研究领域。

        曾获奖励:1."海上丝绸之路——泉州史迹"古城保护规划全国优秀规划设计奖 二等奖(2004);2.全国文化馆建筑设计竞赛 优秀奖(建设部、文化部级奖 1987);3.全国中小型体育馆建筑设计竞赛 二等奖(建设部、文化部级奖 1985);4.金交椅山古窑瓷博物馆建筑创作奖 优秀奖(福建省级奖 2004);5.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学生餐厅建筑创作奖 优秀奖(福建省级奖 2004)。6.华侨大学美术学院大楼获福建省优秀建筑工程设计二等奖(2008)。

        主持大型公共建筑与规划设计25项。代表作品:华侨大学厦门校区规划、华侨大学厦门校区综合楼、泉州磁灶外销瓷博物馆、华侨大学泉州校区洪祖杭教学大楼、武汉沌口开发区检察院、武汉省锅炉与压力容器检测中心。 

  • 主页访问

    3167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971

  • 成果数

    2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