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汤文成

     

  

先进制造技术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汤文成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机械工程

  • 研究兴趣:先进制造技术
个人简介

 汤文成,男,1958年9月出生于南京市。1982年1月毕业于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博士学位。现任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CAD/CAM研究所副所长;主要社会兼职有: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生产工程分会机床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高校制造技术与机床研究会理事兼华东分会副理事长、全国高校机器人与自动化学会理事、南京市机械工程学会生产工程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市标准化协会会长、江苏省科技厅企业信息化工程咨询专家组成员、国家建设部建筑行业信息化工程专家组成员、国家科技部主管《中国制造业信息化》杂志副主编、《机械加工与制造自动化》杂志编委、《中国图形图象学报》杂志、《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学报》杂志、《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杂志等编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议专家,同时还兼任扬州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盐城工学院、淮阴工学院等院校的兼职教授。
  汤文成教授长期从事先进制造技术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CAD/CAE/CAM方面,近五年来,汤文成教授承担或负责了许多企业的CAD以及CIMS工程项目,2002年获得过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在机械结构的有限元分析和优化设计研究方面,汤文成教授及其领导的课题组对有限元方法、无限元方法、边界元方法、优化设计理论等有较深入的研究,并在工程结构的性能分析、动态结构优化设计、产品的虚拟设计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就,特别是在结构件的截面尺寸优化、几何形状优化、结构拓扑优化以及广义优化设计方面积累了经验,负责并完成了国家科技攻关项目“数控机床焊接大件的静、动态性能有限元分析和优化设计研究”等项目。在这一领域,汤文成教授的“数控机床大件结构性能分析和优化设计”获得过江苏省科技进步奖。在CIMS领域,汤文成教授是国家“863”高科技项目“北京第一机床厂CIMS工程”(该项目1995年获年美国制造工程师协会“SME世界工业领先”奖和机械工业部科技进步特等奖)中EDIS分系统的负责人,并承担了该项目的二期、三期工程及国家“863”项目“企业ISO9000质量保证系统研究”,在虚拟制造中的多盟主企业合作的质量保证、敏捷制造系统中的“质量流”概念等方面取得了进展,此外还承担或负责了江阴凯澄起重机有限公司CIMS工程设计、利港电厂MIS系统中的设备管理子系统开发等项目。2005年,承担的“网络化制造关键技术研究”获得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汤文成教授先后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与会议上发表论文130多篇,与他人合作编写出版本科生、研究生教材5部,参与了《2004中国制造业发展研究报告》(科学出版社出版),目前正在指导着攻读博士和硕士学位的研究生有60多人,除承担了校内的大量教学工作以外,还多次为企业和有关主管部门开展专题讲座,为推动科学技术在国民经济及制造领域的应用作出了重要贡献。

  • 主页访问

    2505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816

  • 成果数

    14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