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黄贤金

     

  

主要从事土地利用与规划、资源环境经济与政策方面的教学研究。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黄贤金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

  • 职称:-
  • 学科领域:

    自然地理学(包括化学地理学、生态地理学、地貌学、冰)

  • 研究兴趣:主要从事土地利用与规划、资源环境经济与政策方面的教学研究。
个人简介

 黄贤金,男,生于1968年。1995年于南京农业大学农业资源经济与土地利用管理专业获得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1997年在荷兰WAGENINGEN大学做研究工作,2000年晋升为南京大学教授,主要从事土地利用与规划、资源环境经济与政策方面的教学研究。并担任中国土地学会、中国生态经济学会理事,中国土地学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土地科学》、《生态经济学报》编委。
  获得奖励主要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独立完成);霍英东基金青年教师三等奖;国土资源部科学技术二等奖(第五);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第二);江苏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第二);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第一);中国土地学会青年科技奖,以及江苏省、农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等奖励。
  注重从学科交叉的角度,不断探索新的地理学研究领域或内容,在理论、方法以及应用研究等方面均取得了的成果着重体现在:
  一是将土地政策要素引入土地利用变化驱动力模型,从而有效地揭示了土地政策调整对于土地利用变化的影响,为制订有利于土地可持续利用的政策提供了决策参考。研究成果不仅在评价长江三角洲地区耕地保护政策实施对耕地总量动态平衡影响方面得到有效应用,而且还在评价我国耕地保护政策对于耕地保护效果等方面得到相应应用,从而为更为准确地评价耕地保护政策的有效性以及耕地保护政策对土地持续利用的影响提供了具有可操作性的理论参照与方法依据。研究成果作为国土资源部重点科技项目的重要内容,被鉴定专家认为首次将土地政策变量纳入土地利用驱动力模型。
  二是将农地流转引入土地利用变化驱动力模型,并结合村庄及农户问卷调查分析,从土地利用决策者--农户角度,揭示了区域农地流转的土地利用变化响应机理,从而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判断区域土地市场要素对于土地利用变化的影响提供了理论与方法依据,而且也对于通过调控土地市场发展,实现土地可持续利用管理提供了决策依据和思路。
  三是从行为地理学的角度,结合村庄及农户调查,构建了区域政策变化的农户水土保持行为响应模型,并从区域农业结构调整、农户投资行为、退耕还林政策等多方面进行了应用分析,从而揭示了农户行为对于水土保持效果的影响,从而为更为准确地、定量化地评价人文因素对于水土流失的影响提供了可以借鉴的理论与方法参考。
  四是应用物质代谢理论与方法进行自然资源利用效率的分析,从而更为深刻地揭示了区域社会经济尤其产业变动过程中的物质代谢过程与效率,从而为科学评价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中的资源利用效率提供了有效的方法。有关研究成果还应用到循环竟研究方面,从而进一步充实了循环经济发展评价的理论与方法内容。
  五是资源开发利用的环境影响评价方面:在农业资源开发利用的环境影响评价、土地利用规划的环境影响评价等方面较早进行了一些具有探索性意义的研究,为建立生态友好、环境友好型的资源开发模式提供了决策依据。例如,关于农业资源开发的生态环境影响评价研究,其成果曾于2001年通过江苏省科技厅组织的课题鉴定,并被专家认为部分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 主页访问

    3136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555

  • 成果数

    9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