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濮励杰

     

  

长期从事土地资源与环境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濮励杰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

  • 职称:-
  • 学科领域:

    自然地理学(包括化学地理学、生态地理学、地貌学、冰)

  • 研究兴趣:长期从事土地资源与环境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个人简介

 濮励杰,男,1965年9月生。1987年7月毕业于南京大学地理学系自然资源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同年留校任教至今。其中:1996年3月至8月英国DURHAM大学合作科研,1998年9月至1999年9月美国KANSAS大学访问学者,2004年11月至2005年1月德国TUEBINGEN大学客座教授。 1992年9月、1997年7月分别获南京大学自然地理学专业硕士和博士学位。1997年3月晋升副教授,2000年4月晋升教授,2001年3月被评为博士生导师。现任南京大学城市与资源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房地产事务所所长,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
  国家重点学科自然地理学和土地资源管理学术带头人,长期从事土地资源与环境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先后主持或负责国家、省部级项目二十多项,其成果先后获中科院进步二等奖(1992)、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999)和教育部优秀教材二等奖(1995),国土资源部优秀规划成果一等奖(2001),部分成果经鉴定达到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1996、2002);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主编著作3部、参编4部(英文1部)。曾获“第六届全国青年地理科技奖”(2001),入选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首批省级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人选(2002),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基金获得者(2003),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优秀青年资源科技工作者”(2004)。
  兼任中国自然资源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地理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自然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土地估价协会副会长,江苏省青年联合会副秘书长等。
  近年来先后在新疆、广西、浙江、福建、浙江、长江三角洲等地区,主持或负责完成近20项国家以及省部级项目。在土壤侵蚀与土地退化、耕地保护、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与农用土地分等、定级与估价等领域,成果显著,先后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或经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经应用后给地方政府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土地利用与耕地保护方面,以长江三角洲为例,首次将耕地保护政策因素量化并构建了耕地动态变化的数量经济模型、首次引入了基础地力的概念并建立和引入了耕地质量变化评价指标体系、建立了耕地总量动态平衡的临界警戒系统等,成果丰富并有多方面创新,总体上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部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土地利用规划、城市与农用地分类、定级、估价等方面,近年来先后在我国东西部不同区域开展工作,在区域分析的基础上根据主导性原则和综合性原则,提出了适合不同区域的研究方法,取得了创新成果。如在西部干旱区,提出了“以水定土、生态为重”,贯穿水土资源的时空耦合思想,其数项成果经专家鉴定委员会鉴定,认为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不仅丰富和完善了该领域研究的理论与方法,而且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在土地利用与土地退化定量研究方面,从1993年起与英国DURHAM大学Higgitt博士合作,应用137Cs测试技术研究我国南方红壤地区的土地退化问题,首次揭示了山地丘陵区不同土地利用类型、不同地貌部位与土壤侵蚀的定量关系;近年来,又在我国西部风蚀地区独立开展此类研究,取得了创新成果,填补了我国在干旱区的研究空白。

  • 主页访问

    2592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314

  • 成果数

    7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