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许增禄

     

  

从事的主要研究方向是细胞外基质生物学。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许增禄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无线电物理

  • 研究兴趣:从事的主要研究方向是细胞外基质生物学。
个人简介

许增禄教授,现任基础医学研究所人体解剖组织胚胎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在基础医学研究、高层次医学研究人才培养方面作出突出贡献。作为医科院、协和医大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学科带头人,从事的细胞外基质生物学的主要研究方向特色突出,在国内外发表了较高水平的学术论文。研究结果表明细胞外基质对胚胎器官形态发生中细胞的运动、粘附和锚定具有重要作用。发现马凡氏综合征患者胶原异常,慢性缺氧大鼠肺外动脉I、III型胶原分布发生变化。首次发现精原细胞是EGF的靶细胞。揭示睾丸、附睾、卵巢细胞外基质发育规律。研究小鼠睾丸生殖细胞凋亡及相关基因调控,结果表明Bcl-2、Bax 蛋白对生殖细胞的凋亡有重要的调节作用。研究骨质疏松症I型胶原基因表达的变化,结果表明绝经后骨质疏松患者I型胶原合成和分解代谢发生了重要变化,I型胶原蛋白肽链上赖氨酸羟基化程度升高,提示I型胶原在骨质疏松的细胞外基质发病机理的重要作用。首次建立了快速粘附法分选毛囊干细胞的方法,可获得最佳的毛囊干细胞富集效果,成功分离培养人毛囊干细胞,进行了毛囊干细胞裸鼠移植研究,采用氨基端突变的β-catenin基因转染的相关实验证明了β-catenin对毛囊干细胞增殖分化的促进作用是通过上调c-myc基因表达实现的。骨髓基质干细胞移植可以抑制心肌纤维化,降低细胞外基质基因表达,改善心脏功能,表明对心肌梗塞治疗具有一定临床应用价值。棉酚与甾体激素联合用药能够增加大鼠生精细胞凋亡相关基因:fas、caspase-3、caspase-9的表达,促使细胞凋亡。并获得对生精干细胞功能具有影响的有意义的结果。主持负责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卫生部基金,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基金和高等学校博士点专项科研基金等多项课题。培养十余名博士生,共发表论著142篇。
  作为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八年制组织胚胎学课程和研究生发育生物学课程负责人,出色完成教学任务,获得师生好评。1978年“治疗矽肺新药汉防己甲素”获国家发明三等奖。1997年“医学生早期接触临床的教学实践与体会”获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 主页访问

    3763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765

  • 成果数

    2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