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毛德文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毛德文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 职称:-
  • 学科领域:

    中医内科学

  • 研究兴趣:
个人简介

 毛德文,男,1968年12月出生于湖南。获得过广西中医学院优秀教师称号;2005年荣获广西高校百名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称号;是广西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毛德文)、《广西中医药》杂志编委(毛德文)

近年所获的科研成果情况:
  1.已完成肝衰竭(重型肝炎)的流行病学研究。其结论为本病的病因为毒邪致病,国内多为湿热疫毒;其病机病理为毒瘀互结,痰扰神明;其基本治法为解毒化瘀,豁痰醒神。
  2.运用循证医学方法对中医药治疗重型肝炎的文献进行系统分析,证实中医药对重型肝炎的治疗具有确切的疗效, 同时通过评价体系在筛选出用于重型肝炎治疗的单味中药,并结合肝衰竭的流行病学研究成果及中医方剂组方原则,拟出用于重型肝炎治疗的特效中药复方--解毒化瘀颗粒,经临床验证在改善预后,提高生存率等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3.由他主持的国家自然基金项目(30360125)在国内首次尝试从线粒体保护角度阐述中医药抗肝衰竭的作用机制。目前该课题已经完成,实验证明解毒化瘀颗粒对肝细胞线粒体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能够,其作用能机制可能为通过抑制促凋亡基因Fas/FasL表达,提高抑凋亡基因BcL-2表达,而稳定线粒体膜电位,阻断线粒体膜PT孔的开放,从而阻止凋亡信号蛋白细胞色素C的释放。
  4.由他主持的广西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计划项目《中医药诊治疑难疾病优势病种的规范化技术研究--重型肝炎中医辨证规范与疗效评价的研究 》本项目在国内首次尝试建立与完善尽可能客观、可行、能被公认的重型肝炎证候诊断标准,使辨证分型论治的工作走向标准化和规范化,以便指导临床治疗以及客观地评定疗效。

  • 主页访问

    2632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371

  • 成果数

    1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