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罗建平

     

  

主要从事药用、食用植物生物技术的研究。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罗建平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细胞生物学

  • 研究兴趣:主要从事药用、食用植物生物技术的研究。
个人简介

 罗建平,1990-1993年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攻读植物学专业硕士学位,1995-1998年在兰州大学攻读细胞生物学专业博士学位,1998-2000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物学博士后流动站做博士后工作,2000年至今在合肥工业大学工作。现为合肥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药用、食用植物生物技术的研究。作为学科带头人先后参与主持申报获批植物学和食品科学硕士点、农产品加工与贮藏工程博士点和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曾获兰州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安徽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安徽省科技进步三等奖、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基金。先后主持多项国家及省自然科学基金、博士点基金及创新团队建设项目。现担任安徽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理事和安徽省细胞生物学会常务理事。
  在植物细胞与器官反应器培养实现药用植物资源持续开发和高附加值产品生物合成研究方面,先后建立了人参、红豆杉、怀槐、石斛等名贵药用植物细胞与器官反应器大量培养高效表达体系,完成人参和红豆杉细胞500升反应器试验、发酵细胞生产活性组分的制备工艺与含量检测标准,运用神经网络结合遗传算法实现植物细胞对活性组分的高效合成,优化出反应器运行的关键控制参数和生物合成的反应动力学模型;在国际上首例报告红豆杉属植物原生质体培养成功,并进行了高产细胞的分子诱变分离与长期冰冻保存研究,为反应器发酵生产紫杉醇准备了优良细胞系;在固定化细胞反应器中生物转化植物异黄酮糖苷为活性苷元的研究上取得明显进展。
  在植物离体形态建成及调控机理研究方面,选择资源濒临灭绝的药用石斛为对象,先后建立起霍山石斛等9种药用石斛的类原球茎再生植株的繁育体系,实现了类原球茎试管种质的长期保存,对再生能力和遗传稳定性进行了较系统的评价,实现了类原球茎在无外源激素下的离体形态建成;从形态、组织、细胞、染色体及分子水平上系统研究了豆科植物细胞与原生质体的形态发生途径及发育调控机理,分析了T-DNA插入调控植物体细胞胚胎发生的效应及胚性相关基因的标记定位,发现信号分子水杨酸对植物体细胞胚胎发生的促进作用和水杨酸激发的活性氧信号相关,提出细胞通过活性氧偶联抗性反应和胚胎发生的新观点,并证实低温促进的体细胞胚胎发生与细胞内的钙信号转导相关,研究结果在SCI收录刊物上发表并被他人引用20余次,研究论文获得2004年安徽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
  在药用植物次生代谢途径调控及转基因研究方面,以红豆杉和怀槐细胞为对象,系统分析了碳、氮代谢关键酶表达、细胞信号转导、细胞超微结构发育对次生代谢途径相关酶表达的调控,较深入探讨了莽草酸途径关键酶同工酶的差别表达对植物次级代谢途径前体物质的分流与调节,开展了异黄酮生物合成关键酶基因克隆及其表达与DNA甲基化关系的研究,并对药用植物千层塔石杉碱生物合成的遗传与环境互作机制进行了研究,成功实现了T-DNA对红豆杉原生质体的转化,目前正在开展异黄酮合成关键酶异黄酮合酶基因的转化与表达调控研究。近年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SCI收录10余篇,国家发明专利公开1项。

  • 主页访问

    3193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340

  • 成果数

    9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