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孟祥旭

     

  

主要研究方向:人机交互与虚拟现实、计算机图形学与图像处理、CAD/CAM/CIMS、网格计算等。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孟祥旭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计算机应用

  • 研究兴趣:主要研究方向:人机交互与虚拟现实、计算机图形学与图像处理、CAD/CAM/CIMS、网格计算等。
个人简介

 孟祥旭,1962年11月出生,教授,博士。1998年毕业于中科院计算所,获工学博士学;2001年8月至2001年11月在美国Kentucky大学做学术访问;现为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山东大学齐鲁软件学院院长。兼任中国计算机学会CAD/CG专委会副主任、教育部科技委信息学部学部委员、教育部计算机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教育部中国教育科研网格专家组成员、山东省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山东省制造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人机交互与虚拟现实、计算机图形学与图像处理、CAD/CAM/CIMS、网格计算等。先后承担并完成20多项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8项,发表重要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EI收录14篇,ISTP收录15篇。2000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01年获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2003年获山东省先进工作者和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
  主要研究成果:1.近年在参数化设计的表示模型与算法的研究方面取得创新性成果,提出了基于扩展有向无环超图的约束表示模型及其约束求解算法,使计算复杂性降低到O(n)。得到了国内同行的关注。基于所提出的产品参数化表示模型,研制开发完成参数化程序生成器软件系统、基于参数化技术的产品数据管理系统(PDM)和敏捷化产品设计系统等软件产品。2.针对我国印花、印刷等传统工业发展的瓶颈-产品设计,提出了高精度图案多分辨率表示模型、精密分色与挂网输出算法、分布式协同工作和产品仿真模拟算法等,解决了若干技术难题。在理论研究的同时,研制成功多项具有自主版权的产品化软件系统,带来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3.在所从事研究领域中,开展了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在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CAD&CG学报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4.担任国家863计划山东省CIMS应用示范工程项目的总负责人,圆满完成该项九五重大项目的研究、过程N管理、实施任务。

  • 主页访问

    1702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652

  • 成果数

    11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