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胡昌平

     

  

从事情报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教学和科研工作。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1)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胡昌平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情报学

  • 研究兴趣:从事情报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教学和科研工作。
个人简介

 胡昌平,男,教授,博士生导师,1946年生,湖北枝江人。1995-2005年,先后任武汉大学原图书情报学院副院长、原传播与信息学院副院长,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武汉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现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985工程”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创新基地项目负责人,兼任中国信息协会经贸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学科评审组成员,《情报科学》、《情报杂志》等学术期刊编委,湘潭大学、上海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校兼职教授,为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1999年被评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1981年以来,胡昌平教授从事情报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教学和科研工作,在情报学专业和相关领域出版专著、教材和译著2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其专著《信息服务与用户研究》(武汉大学出版社,1993)、《信息管理科学导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面向用户的信息资源整合与服务》(武汉大学出版社,2007)、《信息服务管理》(科学出版社,2003)、《信息社会学》(江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90)、《情报控制论基础》(书目文献出版社,1988)和《国家可持续发展中的图书情报事业战略研究》(北京图书馆出版社,2007)被同行专家、学者誉为我国该领域研究的代表性成果;他所提出的“以信息需求与利用为导向的信息管理理论”,被认为是一种新的学科理论取向,其研究在多方面得到应用。1992-1994年,他受中国信息协会经贸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科技情报学会教育委员会委托,主编的《中国企业信息工作丛书》正式出版,为促进我国企业信息工作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1985年以来,他完成了由原国家教委和教育部审批的3部本科生教材和1部研究生教学用书的编著,其教材被全国高等院校本学科专业广泛采用。
  胡昌平教授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自然科学基金及其他部(委)项目和省级项目近20项。2006年获国家社会科学重大项目“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信息服务体制与信息保障体系”,任首席专家;作为团队带头人,同期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项。目前,项目已取得实质性进展,中期成果已引起各方面关注,正得到应用。胡昌平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和其他省部(委)项目成果以及论著获奖多项,如:1995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1995年湖北省首届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1996年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998年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00年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02年湖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2004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04年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等。在对外学术交往中,他多次出席国际学术会议,曾应邀赴美国肯特州大学等作学术访问、合作研究,曾参与英、美两所大学的研究生指导工作。他的许多研究论文被国际性文摘期刊摘录,其研究成果得到国外同行的高度评价。

  • 主页访问

    1628

  • 关注数

    1

  • 成果阅读

    290

  • 成果数

    4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