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郑航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1)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郑航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 职称:-
  • 学科领域:

    教育史

  • 研究兴趣:
个人简介

 郑航,男,1966年6 月出生于湖北。本人是中国地方教育史志研究会学术交流委员会理事会理事;广东省基础教育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广州市高等教育教师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委会专家。
  主要从事德育原理、德育课程、德育史等领域的研究。在德育的内涵及其目标取向、道德主体与道德教育、道德理性与道德教育、德育课程、德育史、班主任角色等问题的研究上有着一定的学术影响。主要有:
1、关于道德主体与道德教育的研究:提出"道德教育向生活世界的回归,即是在共识价值和社会主导价值指引下,把握现实生活与可能生活之间的不一致性、矛盾性,从儿童发展需要和(源于个体或社会的)生活问题出发,基于儿童的心智特点和道德发展水平,从知、情、行多个侧面着眼,努力促进儿童的道德图式的建构和道德理性的发展,以真正实现道德主体的自由生长。"(2004)
2、关于班主任角色的研究:提出当代班主任应当实现由"管理者"向"指导者"的角色转变。(2003)
3、关于道德认知发展的比较研究:自20世纪70、80年代以来,西方学者对道德认识的理解不再局限于认知心理学上的含义,而是理解为对道德知识、道德问题和道德情境所进行的积极觉识、判断、推理,并始终突出与道德情感、道德行为相整合的特性。(2002)
4、关于德育目标取向的研究:提出当代道德教育的目标取向应当是"平民化的自由人格"。(2002)
5、关于德育内涵的研究:提出"德育即以道德价值(善与恶、是与非、正当与不正当)为核心的德性教育"。(2002)
6、关于德育课程的研究:以"近代文化变迁与学校德育改革:1902-1927年间中国中小学德育课程之研究"为题,对中国近代德育课程这一专题进行了系统研究。被专家评定为在本领域具有开拓性的研究。(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2001年博士学位论文)近年来,又对德育教材开发中的叙事素材问题进行的专门探讨。(2004)
7、关于中国近代德育观的转变:对近代文化变迁背景下中西融合德育观的萌生进行了深入探讨。(2000)

  • 主页访问

    2339

  • 关注数

    1

  • 成果阅读

    489

  • 成果数

    1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