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饶斯清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饶斯清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 职称:-
  • 学科领域:

    儿科学

  • 研究兴趣:
个人简介

 饶斯清,女,1967年12月出生于安徽。任中华医学会广州分会委员。自任职以来,一直潜心致力于本专业的科研工作,具体包括:
  1、参加课题"高危新生儿全静脉营养的研究"(第3承担人),该课题96年被省科委立项,获省科委及区科技局资助3万元。通过对75例高危新生儿为期2年的随机对照研究,结果显示,试验组(加入中/长链脂肪乳的全静脉营养组)治疗前后血浆总蛋白及白蛋白明显升高,对照组则下降;总胆固醇及甘油三脂试验组基本无下降或下降极低,对照组下降明显;试验组体重增加显著。组间比较均有显著性差异。原发病疗程试验组也较对照组明显缩短。对肝胆功能、胆红素代谢、蛋白质代谢没有负面影响。临床疗效显著,75例新生儿全部成活。传统的长链脂肪乳剂可能导致新生儿后期胆汁粘稠及胆道闭锁,从而限制了临床应用。该课题采用中/长链各50%的混合脂肪乳剂应用于高危新生儿是该成果的特点及创新之处。研究表明在高危新生儿全静脉营养中使用中/长链组成各半的脂肪乳,既不干扰胆红素代谢过程,也不会形成肝及组织脂肪沉积,对早产儿、低体重儿能迅速达到正氮平衡,有利于蛋白质的合成及利用,从而提高高危新生儿的成活率。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两篇,《高危新生儿全静脉营养的临床研究》发表于《新生儿科杂志》1999年第14卷第1期,该篇论文同时获1998年荔湾区优秀论文二等奖和广州市2000年优秀论文四等奖;《中/长链脂肪乳在高危新生儿肠外营养中的应用意义》发表于《中国优生与遗传杂志》1998年第6卷第4期,同时获获"荔青慧杯"五小竟赛活动一等奖。该课题于1999年 月获广东省重大成果登记,并获2002年荔湾区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2、主持"早产儿贫血的治疗探讨"的研究(获2003年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立项资助)。该课题已顺利结题。研究表明,rHuEPO预防早产儿贫血效果明显,且大剂量优于小剂量;生后1周内应用rHuEPO不仅可预防早产儿早期(生后2周内)因反复抽血致血液丢失所引起的贫血,而且可预防和减轻生理性贫血。同时采用小剂量开始并逐渐递增的方法补充铁剂,既达到了有效地补充铁剂的目的,又避免了副作用。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两篇,《重组人类促红细胞生成素预防早产儿贫血临床观察》发表于《中国实用儿科杂志》;《重组人类促红细胞生成素在极低出生体重儿中的应用研究》发表于《新生儿科杂志》。
  3、主持广州市荔湾区科技局立项课题《孕妇低水平铅暴露对婴儿生长发育的影响》的研究,该课题获2万元资金资助,正在进行中,目前已观察孕妇病例108例及新生儿病例35例。
  4、参加广州市荔湾区科技局立项课题《硒和红霉素治疗支原体肺炎的疗效观察》的研究,该项目已顺利结题。
  5、参与课题《硒对厌食儿童临床疗效及与瘦素、神经肽Y关系的研究》的研究,该项目正在进行中。

  • 主页访问

    2211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292

  • 成果数

    1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