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申文斌

博士研究生   教授  

武汉大学  测绘学院

长期从事物理大地测量,相对论大地测量以及地球物理学方面的研究工作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申文斌
  • 目前身份:在职研究人员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高级-教授
  • 学科领域:

    固体地球物理学

  • 研究兴趣:长期从事物理大地测量,相对论大地测量以及地球物理学方面的研究工作
个人简介

申文斌,1960年10月出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武汉大学测绘学院地球物理系主任。其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的“中国高精度数字高程基准建立的关键技术及其推广应用”项目获得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1982年和1985年在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分别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1996年在奥地利格拉茨技术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主要从事物理大地测量、相对论大地测量三轴分层地球自转及地球自由振荡及背景噪声等方面的科研与教学工作。主持和作为课题组核心成员参与完成了10余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已发表学术论文、论著300余篇;出版专著两部,合作出版教材1部;申请专利1项。主办国际性学术研讨会八次;多次参加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宣读论文,包括IUGG、IAG、EGU、AOGS等大型国际性学术会议。在引力与惯性力的分离、等频大地水准面的提出以及确定、重力场边值问题求解、三轴地球自转以及时变重力场以及超导重力数据在地球科学中的应用研究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主持教育部野外教学实践基地建设项目一项(200万)。荣获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优秀测绘教材一等奖(排名2)。先后主讲本科生课程12门;指导6名学生获省优秀毕业论文奖;指导一位学生获湖北省优秀博士论文奖。

 

兼任湖北省天文学会副理事长,湖北省地震学会理事,“武汉大学学报信息科学版”、“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测绘科学”等杂志的编委;国家自然基金创新团队核心成员。

  • 主页访问

    2622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248

  • 成果数

    4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