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詹德优

     

  

研究方向为文献检索与信息咨询,主要致力于工具书在文献检索中的综合利用,以及图书馆参考咨询工作和图书馆学教育的情报化研究。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1)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詹德优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图书馆学

  • 研究兴趣:研究方向为文献检索与信息咨询,主要致力于工具书在文献检索中的综合利用,以及图书馆参考咨询工作和图书馆学教育的情报化研究。
个人简介

 詹德优,1940年10月生,广东饶平人。1963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图书馆学系,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担任图书馆学教研室主任、图书馆学系主任,兼任中国图书馆学会常务理事、名誉理事、学术研究委员会副主任。
  研究方向为文献检索与信息咨询,主要致力于工具书在文献检索中的综合利用,以及图书馆参考咨询工作和图书馆学教育的情报化研究。其主要著作有:主编《中文工具书使用法》(教育部统编教材,商务印书馆1982年出版,1996年修订再版);编著《中文工具书导论》(湖北教育出版社1994年出版);参编 《图书馆学专业基本科目复习纲要》(文化部图书馆事业管理局主编,书目文献出版社1982年出版)、《社科文献检索教学大纲》(国家教委高教司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1996年出版)、《因特网信息资源深层开发与利用研究》(武汉大学学术丛书之一,2002年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等多部著作与教材。其中《中文工具书使用法》一书,由于注重工具书综合利用及理论联系实际,被研究者评价为“突破了长期以来中文工具书介绍的百科全书式结构形式,初步创立了这门学科的科学知识体系”,于1988年荣获国家教委优秀教材一等奖。
  主持及参研的科研项目主要有“当代图书馆学教育发展趋势研究”(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哲学社会科学情报计算机处理与分析”(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我国信息资源管理(IRM)人才建设工程规划设计与模式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因特网信息资源深层开发与利用研究”(武汉大学重大科研项目)等。其中“当代图书馆学教育发展趋势研究”,因有创意地探讨了图书馆学的研究对象,并从不同角度和层次分析了图书馆学教育面临的问题及其改革创新的思路,被同行专家鉴定为“该项研究对于全国各图书馆学教学点的教育改革有显著的启发和导向作用,并有应用价值。该项研究属于国内领先水平”。
  发表的论文有:《论参考咨询工作情报化》,《论中文工具书的书目控制》,《中文工具书的研究成就及其发展趋势初探》、《参考咨询研究的现状与发展》、《20世纪中国参考咨询服务:发展历程、成就与局限》、《试论图书馆学教育“情报化”》、《论我国图书情报人员继续教育的现状、要求与对策》、《略论图书馆学文献源》等60多篇。论文中论述了“参考咨询工作情报化”,有的研究者曾指出“这一提法正得到越来越多的响应和支持”。

  • 主页访问

    1768

  • 关注数

    1

  • 成果阅读

    440

  • 成果数

    7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