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赵江洪

     

  

1)造型意象及其尺度图研究;(2)非物质主义与可持续发展的产品设计;(3)基于知识的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系统研究。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赵江洪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机械设计原理与方法

  • 研究兴趣:1)造型意象及其尺度图研究;(2)非物质主义与可持续发展的产品设计;(3)基于知识的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系统研究。
个人简介

 赵江洪,教授,博士生导师。1954年11月生,1978年12月毕业于湖南大学机械制造专业。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高级访问学者,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艺委会成员。主要研究领域为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可持续发展设计、人机工程学和设计心理学。主持包括国家“九五”、“十五”攻关和十一五支撑项目,以及863、973项目在内的多项重要科研课题,在造型意象尺度和基于设计知识和用户知识的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基于案例的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的研究上取得了重要成果。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著作3部。由于可持续设计研究成果,获2002世界技术奖(Finalist)(由《时代周刊》、《科学》杂志等联合颁发)和机械工业“九五”优秀科技成果奖。在本项目中负责基于知识的产品概念创新设计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
  (1)造型意象及其尺度图研究
  主要采用产品形态学、心理学方法和美学方法,研究产品造型意象的形成、测量、建模理论,对多元分析、形象思维、动态聚合等多个理论问题积累了一些重要的研究成果。
  (2)非物质主义与可持续发展的产品设计
  主要研究社会后工业化和信息化条件下,社会现实和物理现实全面的信息化以及服务设计的工业设计发展方向和理论问题。从先秦哲学的“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等哲学思想到近期方流行的生态设计、共生设计、可持续设计,积累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工业设计发展方向的一些重要成果,并且开展了国际作研究。
  (3)基于知识的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系统研究
  承担国家“九五”、“十五”科技攻关项目,探索设计知识和用户知识的获取、表述、建模和数据结构,建立工业设计专家系统,实现面向企业的基于设计知识和用户知识的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平台。

  • 主页访问

    2276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225

  • 成果数

    4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