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查锡良

     

  

长期从事医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糖生物学、肿瘤分子生物学等领域的科研工作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查锡良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生物化学

  • 研究兴趣:长期从事医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糖生物学、肿瘤分子生物学等领域的科研工作
个人简介

 查锡良,男,1949年2月生。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现任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生化教研室主任,卫生部糖复合物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博导。1983年获生物化学专业硕士学位,1987年获生物化学专业博士学位。1984-1986年于美国密执安大学(Ann Arbor)作博士后,从事细胞分化时表面糖链结构研究。1991-1993年于加拿大马尼托巴大学生物化学与与分子生物学系作访问学者,进行细胞信号转导研究。自1977年起进入原上海医科大学生化教研室任教,1986年起依次任讲师,副教授,教授。
  长期从事医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糖生物学、肿瘤分子生物学等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1998年以来共发表国内外学术论文90余篇。近五年本人研究重点为,从分子、细胞和动物水平研究重要生长因子受体、E-钙粘蛋白的糖链对其与配体的结合、蛋白质合成转运和降解、细胞的信号转导、细胞凋亡等方面都有相应的作用。在糖蛋白的单个糖基化位点、单个糖基的作用研究取得了新的成果。在研究抑癌基因PTEN在人肝癌细胞中的表达及其调控方面,发现该基因存在mRNA水平的调控,并对该基因的转录因子作了详尽的研究,为深入寻找肿瘤治疗的靶分子提供了线索。承担和参与了一系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重点项目、973项目、863项目、上海市教委重点项目和美国CMB项目;作为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承担多项上海市科委项目。作为第一完成人共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奖项5项。曾获卫生部中青年医学科技之星,卫生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宝钢优秀教师奖,全国优秀教师等殊荣,1995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
  兼任中国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副理事长;中科院生化细胞所国家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学报》学务编委。

  • 主页访问

    1957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270

  • 成果数

    7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