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李元建

     

  

科研方向为心血管药理,主要研究内容为心血管新药研发及药物作用机制。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李元建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药物化学

  • 研究兴趣:科研方向为心血管药理,主要研究内容为心血管新药研发及药物作用机制。
个人简介

 李元建,男,1953年1月生,1973年毕业于湖南医学院,1985年获医学硕士学位,1989年获美国心脏学会博士后资助,在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博士后学习工作两年(1989-1991年),1994年晋升为教授。现任中南大学药学院院长,药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新药评审专家,国家重点新产品评审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卫生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湖南省优秀教师(1998年)。兼任湖南省心血管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药理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南省药学会副理事长,湖南省生理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国外医学—生理、病理科学与临床分册》主编,《中国药理学与毒理学杂志》、《中国动脉硬化杂志》、《中南大学学报—医学版》、《中国药理通讯》等杂志编委。主编与参编教材或专著11部。先后获卫生部青年科研基金、美国心脏学会博士后资助、教育部优秀年轻教师基金及重点跟踪资助、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基金、教育部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与重点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基金等10余项基金。科研方向为心血管药理,主要研究内容为心血管新药研发及药物作用机制。国内外首次报道动脉粥样硬化动物血中内源性一氧化氮合酶抑制物非对称性二甲基精氨酸浓度升高,提出内源性非对称性二甲基精氨酸可能是动脉粥样硬化形成的促进物以及寻找新药的靶点;较系统的研究了降钙素基因相关肽的心血管作用,提出降钙素基因相关肽为一种内源性心肌保护物质,参与缺血预适应心肌保护的调节,介导硝酸甘油的心血管效应,并发现中药吴茱萸中的重要药理活性成分吴茱萸次碱抗高血压作用是通过激动辣椒素受体促进降钙素基因相关肽合成与释放。先后获省部级科研成果13项,包括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卫生部科技奖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指导的研究生获全国或省级优秀论文20余人次,其中1人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3人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 获湖南省教学成果奖2项。发表科研论文15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论文120余篇。

  • 主页访问

    1441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186

  • 成果数

    5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