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解习农

     

  

煤、油气地质与盆地流体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解习农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

  • 职称:-
  • 学科领域:

    中医诊断学

  • 研究兴趣:煤、油气地质与盆地流体
个人简介

 解习农,1983年毕业于武汉地质学院矿产地质系,1992年于中国地质大学矿产地质系毕业并获博士学位。1994年晋升副教授,1996年被地质矿产部破格晋升教授,1998年晋升博士生导师。1995年赴美国加州大学地质及地球物理系合作科研一年。2000年赴伊利诺斯大学香滨-厄本分校地质系做高级访问学者半年。2004年赴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做高级访问学者。多次赴香港大学地球科学系从事合作研究。现任沉积盆地及沉积矿产研究所副所长,湖北省地质学会常务理事。现任《沉积学报》、《地球科学》、《地质科技情报》编委。
  自1986年以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委973专题、教育部重点基金、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基金项目、地质矿产部百名跨世纪人才基金项目、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启动基金和横向协作项目共20余项。
  近二十多年来,主要从事煤、油气地质与盆地流体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盆地流体演化动力学及油气成藏动力学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研究成果。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①通过伊通地堑、莺歌海盆地等地区的高精度层序地层分析,提出利用挠曲坡折带和断裂坡折带预测盆底扇、斜坡扇和低位楔分布模式,并将高精度层序地层学与构造地层学相结合用于沉积古地貌的恢复,为伸展性盆地低位扇体预测和隐蔽油气藏寻找提供了一种新的研究思路;②通过数学模拟与典型实例分析,阐明了影响流体压裂的主控因素,进而证明了超压盆地存在幕式压实作用的新样式,成果发表于"AAPG Bulletin"和"科学通报"等刊物;③系统阐明了莺歌海盆地底辟区作为热流体垂向输导的三种断裂系统特征,提出了油气垂向运聚模式,成果在"中国科学"等刊物上发表;④提出了利用有机质成熟度和粘土矿物成岩响应示踪热流体活动,揭示了莺歌海盆地超压盆地热流体活动规律,为油气运聚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模式,成果在"Marine and Petroleum Geology"上发表;⑤提出了东营凹陷超压系统是由于烃源岩段的快速沉积和烃源岩内高有机质转换成油气所致。这一研究认识对东营凹陷的超压系统的分布预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成果在"Geofluids"刊物上发表。
  曾获省部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各3项。1995年获第五届青年地质科技奖-银锤奖。1997年入选地矿部百名跨世纪人才培养计划。1999年获湖北省突出贡献专家称号。2003年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培养计划。2004年获湖北省三育人先进个人。2005年获国务院政府津贴。

  • 主页访问

    2349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272

  • 成果数

    6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