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吴冲龙

     

  

主要从事含能源(煤油气)盆地分析、地矿勘查信息化及地质过程计算机模拟研究。目前的科研工作主要在地矿信息系统工程、油气成藏动力学模拟以及煤层成因领域。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吴冲龙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地质学

  • 研究兴趣:主要从事含能源(煤油气)盆地分析、地矿勘查信息化及地质过程计算机模拟研究。目前的科研工作主要在地矿信息系统工程、油气成藏动力学模拟以及煤层成因领域。
个人简介

 吴冲龙,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地质大学国土资源信息系统研究所所长。1945年10月出生,福建惠安人。1963年 9月~1968年11月,在北京地质学院矿产地质普查与勘探系煤田地质与勘查专业,学习并毕业,获学士学位 1968年12月~1973年10月,在贵州冶金局第一地质队从事矿床地质的普查与勘探技术工作; 1973年11月~1979年 9月,在四川冶金局长城钢厂从事地震地质技术工作,任分厂地震办公室技术负责; 1979年10月~1982年 9月,在武汉地质学院北京研究生部能源系煤田地质专业学习,毕业并获硕士学位; 1982年10月~ 现在,在中国地质大学 (武汉) 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 历任煤田地质教研室副主任、沉积盆地及沉积矿产研究所副所长、矿产地质系副主任、定量地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地矿信息系统工程研究所所长(至今)、地矿部矿产资源定量预测及勘查评价开放研究实验室主任;其中: 1991年4月破格晋升教授;1993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定为博士生导师; 1997年9月起兼任中国地质学会数学地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煤田地质专业委员会委员;2000年至2005年任教育部地矿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地质工程分委员会委员; 1992年7月被评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4年12月经人事部审定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研究方向:主要从事含能源(煤油气)盆地分析、地矿勘查信息化及地质过程计算机模拟研究。目前的科研工作主要在地矿信息系统工程、油气成藏动力学模拟以及煤层成因领域。
  学术成就:在煤田地质、石油地质、数学地质与信息科学及计算机应用的交叉方向上进行开拓性研究。在70年代末—80年代初期发现并系统、定量地论证了我国中、新生代断陷盆地的整体构造反转现象,揭示了其对盆地演化及能源矿产形成、分布的意义;随后在我国陆相盆地超厚煤层成因的研究中,提出了“异地—微异地湖泊二次混合堆积”新模式。从80年代中期以来,提出了有特色的地质矿产点源信息系统概念模式和方法体系,并且主持完成了全国煤炭资源信息系统、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地地质信息系统和长江三峡坝区工程地质信息系统等8个大型信息系统的设计工作;同时致力于盆地地质过程数学模拟的理论和方法探索,主持完成了三维油气成藏动力学模拟评价系统的研究与开发,在盆地三维动态模拟、油气系统动力学和煤变质作用的热动力学以及矿产资源预测评价等方面,取得了较为系统的创新性成果。
  先后培养矿产普查勘探、地球探测与信息系统以及地学信息工程等专业方向的博士生和硕士生各20余名,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专著和教材6部;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2次、国家优秀科技图书二等奖2次、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4次、湖北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特等奖1次。

  • 主页访问

    2419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536

  • 成果数

    12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