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张继平

博士研究生   教授  

北京大学  数学科学学院

代数学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1)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张继平
  • 目前身份:在职研究人员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 中国科学院院士

  • 职称:高级-教授
  • 学科领域:

    数理逻辑与数学基础

  • 研究兴趣:代数学
个人简介

张继平,1958年7月生,山东省武城县人,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数学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1978年1月入山东大学数学系学习,1987年在北京大学数学系基础数学专业获得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1990年晋升为北京大学教授,1998年至2008年任数学科学学院院长。1992年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5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996年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曾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陈省身数学奖、周培源数理专项一等奖、“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中国青年科学家奖、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北京市十大杰出青年等多项奖励。

 

主要从事代数学研究。80年代早期应用有限单群分类世纪大定理做出突出贡献,第一个给出了亏零P-块的充要条件,解决了Brauer39问题,与人合作解决了Brauer40问题。发展了群的算术理论,进而解决了Huppert猜想和共轭类长猜想等长期未解决的难题,并在数域的Dededkind--Zeta-函数和黎曼流形上的Laplace-Beltrami算子等谱问题研究中得到应用。他还对可解群解决了S3-猜想,证明了新的p-幂零准则,并在融合系和模表示论范畴化等方面做出重要结果。他及其学生在模表示论国际前沿焦点问题—Alperin 权猜想归纳条件做出领先成果。

 

曾任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科技委数理学部常务副主任。现任北京数学会理事长,Asia-European J.Math和《数学学报》副主编,Communications in Algebra等5种重要期刊编委。

 

  • 主页访问

    1585

  • 关注数

    1

  • 成果阅读

    579

  • 成果数

    1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