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刘川顺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水工渗流分析与控制,土工技术与环境岩土工程,水工结构,土壤水动力学及土壤水环境。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刘川顺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水利工程

  • 研究兴趣: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水工渗流分析与控制,土工技术与环境岩土工程,水工结构,土壤水动力学及土壤水环境。
个人简介

 刘川顺,男,1963年2月出生,1980年9月- 1984年7月,在武汉水利电力大学攻读农业水利工程学士学位;1987年9月- 1990年7月,在武汉水利电力大学攻读地下水动力学硕士学位;1996年9月- 2000年12月,在武汉大学攻读岩土力学博士学位;2006年1月-2007年1月,以访问学者身份在法国国立桥路大学岩土中心实验室从事研究工作。2004年12月受聘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教授,2005年5月获博士研究生导师资格。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水工渗流分析与控制,土工技术与环境岩土工程,水工结构,土壤水动力学及土壤水环境。主持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和20余项横向科研项目。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30余篇,主编出版《水利工程地基处理》和《农村水利装配式建筑物设计图集》。主持完成的科研成果"装配式桥、涵、闸研究及应用"于1998年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水库安全评价和加固设计可视化计算系统"于2003年获教育部提名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最近10年的科研工作主要集中于堤防、土石坝除险加固相关理论、方案优化、计算软件的研究和灌区新型装配式建筑物的开发研究。
  在堤防除险加固方面,建立了堤防盖重压渗优化设计数学模型和供实际应用的可视化设计系统,研制出适于各种复杂地基条件及各种新型防渗排水设施的堤防渗流计算软件,界定了堤防各种防渗加固措施的适用条件,提出了不同地基条件下各种防渗加固措施的优化设计方案。这些成果在我国南方所有流域堤防加固工程中都有实际应用。代表性成果"长江堤防防渗加固方案优化与关键理论研究及应用"由湖北省科技厅鉴定为国内领先水平。
  在水库除险加固方面,主要是研制了"水库安全评价和加固设计可视化计算系统",该系统能够进行各种泄洪设施及各种组合泄洪方案的水库调洪演算,进行各种复杂坝体结构、复杂地基条件和各种运行工况下的土石坝渗流计算和各种运行工况下的土石坝边坡稳定计算。"水库安全评价和加固设计可视化计算系统"在13个省(直辖市)的水利水电科研设计院所推广应用,被湖北省科技厅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2003年获教育部提名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灌区装配式建筑物研究方面,研制出8种新型结构的装配式农桥,6个系列24个规格的新型装配式节制闸、涵闸,48个规格的新型装配式跨渠输水建筑物。这些灌区新型装配式建筑物,造型新颖、结构轻巧、节省材料、施工简易快捷,在8个省(自治区)推广应用,在国内大规模的农业综合开发和灌区改造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装配式桥、涵、闸研究及应用"由湖北省科委鉴定为国内领先水平,1998年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 主页访问

    2219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777

  • 成果数

    15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