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陈汝筑

     

  

神经凋亡的信号转导通路研究,寻找治疗神经退行性疾病的药物新靶点;在中药茅莓中分离、鉴定出甜叶甙R1单体,研究开发成治疗帕金森病的新药。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陈汝筑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药物化学

  • 研究兴趣:神经凋亡的信号转导通路研究,寻找治疗神经退行性疾病的药物新靶点;在中药茅莓中分离、鉴定出甜叶甙R1单体,研究开发成治疗帕金森病的新药。
个人简介

 陈汝筑,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药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药理学会教学与科普专业委员会副专业委员,《中国药理学报》编委。
  1969年毕业于原中山医科大学医疗系本科,1981年获硕士学位,1985年获博士学位,1985年至今任职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药理教研室。1987~1989年和1992~1993年2次赴美国弗吉尼亚医学院药理、毒理系接受博士后训练。主要从事烟碱受体亚型在中枢学习、记忆功能中的作用及烟碱神经元保护作用机制的研究,在“神经元N受体及其失敏态的药理毒理和病理生理学特征的系列研究”课题中作为第4完成人获得200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目前的研究重点是①神经凋亡的信号转导通路研究,寻找治疗神经退行性疾病如帕金森病和阿尔茨海末病的药物新靶点;②在中药茅莓中分离、鉴定出甜叶甙R1单体,正在研究开发成治疗帕金森病的新药,获专利1项。
  代表性研究项目:1、甜叶甙单体R3治疗帕金森病的研究和开发;2、甜叶甙R1及其衍生物作为制备防治神经退行性疾病的药物作用;3、转录因子ATF家族对促凋亡蛋白CHOP的调控研究;4、中草药有效组分改善帕金森氏病的作用、机制及临床前的开发研究;5、N受体亚型对大鼠海马LTP的作用及机制。

  • 主页访问

    1293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354

  • 成果数

    7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