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马力耕

     

  

植物细胞信号转导、植物发育生物学和功能基因组学。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马力耕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 职称:-
  • 学科领域:

    植物学

  • 研究兴趣:植物细胞信号转导、植物发育生物学和功能基因组学。
个人简介

 马力耕,1987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生物学系,获学士学位;1990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生物学系植物生理学专业,获硕士学位;1997 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生物化学专业,获博士学位。2000年8月至2004年12月在耶鲁大学分子、细胞和发育生物学系做博士后。1998年8月至2000年8月担任河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分子细胞生物学研究室主任。是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全国高校优秀教师资助计划获得者;教育部全国高校骨干教师资助计划获得者;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会全国高校青年教师研究奖获得者;中国植物生理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获得者;河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国际人类前沿科学计划(Human Frontier Science Program)研究项目获得者(long-term fellow);北京大学东盛科学论文奖获得者;研究结果被评为2002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之一;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63重大专项子课题。现主持863重大专项课题。
  近10多年的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两个研究领域:植物细胞信号转导、植物发育生物学和功能基因组学。其中前者主要工作包括证实细胞外钙调素参与植物花粉萌发和花粉管伸长调控,G蛋白也参与调控这些过程并可能参与细胞外钙调素信号转导等工作。经过几年的工作,一方面为细胞外钙调素的研究找到了好的实验体系:植物花粉体系,更重要的是逐渐建立起了细胞外钙调素研究的理论体系。期间发表了我国学者在国内完成的第一篇学科最高刊物(The Plant Cell)论文。后者包括利用基因芯片分析技术研究植物光控发育等。

  • 主页访问

    2321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1066

  • 成果数

    2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