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靳钟铭

     

  

长期从事矿山压力与采煤工艺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靳钟铭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采矿工程

  • 研究兴趣:长期从事矿山压力与采煤工艺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个人简介

 靳钟铭,1940年1月生,山西高平人,1963年毕业于北京矿业学院采矿系,现任太原理工大学采矿工艺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岩石动力学专委会委员,中国煤炭劳保学会预板防治专委会委员,中国煤炭矿压科技情报中心站顾问团委员,山西工业与应用教学学会理事。
  长期从事矿山压力与采煤工艺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先后完成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12项,企业委托横向项目29项。其中“七五”攻关项目“坚硬顶板特厚易燃煤层采煤方法试验研究”,成功地实施了高压预注水浸湿弱化厚层状砂岩顶板的技术,达国内领先水平,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八五”期间参与了山西省第一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煤体渗透性研究”,提出了煤体渗透性分类方案,达国际先进水平,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九五”期间作为项目主要负责人之一,主持煤炭工业部“九五”攻关项目“坚硬厚煤层综放开采关键技术研究”,成功地实施了深孔预爆破弱化顶板和顶煤的技术,填补了坚硬煤层综放开采的空白,达国际领先水平,获国家煤炭工业局科技进步特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进入“十五”以来,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厚煤层全高开采基础研究”,完成了顶煤冒放控制理论与技术研究,达国际领先水平,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靳钟铭教授先后共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1项,其中国家二等奖1项、省部级特、一等奖2项、省部二等奖5项、省部三等奖3项。通过长期的科研和教学实践,发表论文150余篇,被SCI、EI、ISTP收录30余篇,经过认真总结,于1994年在国内外首次撰写出版《煤矿坚硬顶板控制》科研专著,系统论述坚硬顶板的物理力学特性及其破断暂时平衡控制理论,填补了国内外该领域的研究空白。在总结多年从事放顶煤开采研究的基础上,于2001年又撰写出版了《放项煤开采理论与技术》科研专著,系统阐述了放项煤工作面的矿压显现规律及顶煤冒放控制理论。除此之外,还主编《实用采煤学》和《综合机械化采煤》,参编国家统编教材《矿山压力及其控制》、《煤矿地下开采》,作为副主编编写出版了“九五”国家规划教材《采矿学》。

  • 主页访问

    2364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448

  • 成果数

    9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