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郑新奇

     

  

长期从事GIS开发与应用、土地评价与规划、空间数据挖掘等研究。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郑新奇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地图学

  • 研究兴趣:长期从事GIS开发与应用、土地评价与规划、空间数据挖掘等研究。
个人简介

 郑新奇,1963年10月出生于河南省伊川县,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土地科学技术学院学科带头人,土地利用工程创新团队方向带头人,土地信息技术与应用研究所所长。兼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中国测绘学会等国家级学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职,中国人民大学土地政策与制度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郑新奇教授长期从事GIS开发与应用、土地评价与规划、空间数据挖掘等研究,尤其在土地优化配置与集约利用评价理论、方法、技术等研究10余年,兼有地理学、地理信息系统、土地资源管理学术背景,出版的专著《城市土地优化配置与集约利用评价》是国内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著作,从理论、方法、技术和实证方面建立了基于GIS技术的城市土地利用的全套流程,提出“土地集约优化配置”理论框架,建立了相关方法、技术体系。将城市优化配置与集约利用进行融合研究,解决了长期以来将集约利用和优化配置二者分割研究的状况。该著作已受到美国、香港、澳大利亚、加拿大等部分高校专家关注,国内100多所大学收藏,并作为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的辅助教材;提出了“面向管理的高端开发低端应用”的土地信息系统开发理念,建立了土地管理动态跟踪体系,很多单位正在这个理念下开展深入工作;第一个将美国华盛顿大学的城市仿真系统(UrbanSim)系统引入国内。
  主持国家“八五”、“九五”科技攻关项目课题等15项。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土地利用空间数据挖掘模型与应用》、国家社科基金《当前城镇化进程中的农村居民点集约用地模式及其调控研究》、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课题《区域土地集约利用与节地关键技术研究》;承担济南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2005-2020)核心专题(发展规模控制)和济南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2005-2020)全部内容。出版专著4部,参编6部,发表学术文章130余篇,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5项,获软件著作权4个。
  国土资源部特聘专家组成员,承担国土资源部第一批城市土地集约利用潜力评价试点项目,《城市土地集约利用潜力评价规程》和《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潜力评价规程》的论证和审定专家。承担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北京市国土资源局等集约利用评价标准制定、评价等等多个项目。
  个人主页:https://sites.google.com/site/citysimzxq/home

  • 主页访问

    3838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783

  • 成果数

    15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