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奚耕思

     

  

昆虫生殖生物学及其系统进化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奚耕思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动物学

  • 研究兴趣:昆虫生殖生物学及其系统进化
个人简介

 奚耕思,女,汉族,1956年4月生,上海浦东人。1982年于陕西师范大学生物系动物专业硕士毕业。留校在生命科学学院动物研究所,1991年获得博士学位,1999年任博士生导师。现任陕西省第九届政协委员,九三学社陕西省省委常委,陕西师范大学教学委员会委员,陕西师范大学第八界工会委员,陕西师范大学青年教师委员会委员。曾主持并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两项省级项目研究。在有关学术刊物上发表40余篇论文。参与三部专著写作,独立完成一部专著的写作,曾获得陕西省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和一等奖各一项,陕西省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1993年以来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获周尧昆虫分类奖励基金二等奖,陕西省政府颁发的先进提案人奖及优秀提案奖各一项。
  研究方向:昆虫生殖生物学及其系统进化。自1982年至1988年主要从事蝗虫形态分类方面的研究工作,总共发表蝗虫新种18个;3个新的性别新发现及3个中国新记录种;1989年至1998年主要从事蝗总科精子超微结构的比较及其在系统分类中意义的工作。通过对蝗总科昆虫精子的比较,发现其精子有四种类型,这四种类型精子间的差异反映在中心粒侧体及线粒体衍生体的超微结构方面。根据精子的衍化类型建立了蝗总科精子系统,并提出在这个系统里蝗总科8科昆虫在演化趋势上可分化为三大类群;癞蝗科是最原始的一个类群;瘤锥蝗科与锥头蝗科归为一类成为第二大类群;最进化的第三大类群囊括了斑腿蝗科、斑翅蝗科、网翅蝗科、槌角蝗科和剑角蝗科。1998年以来至今主要从事蝗虫、蟋蟀、白蚁、蚂蚁精卵发育等方面的工作,其中包括形态结构的观察﹑凝集素受体的分布变化、DNA和RNA在卵子发育过程中的动态分布变化及c-kit基因表达和作用等方面的研究。

  • 主页访问

    1900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625

  • 成果数

    13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