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方念乔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方念乔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海洋地质学

  • 研究兴趣:
个人简介

 方念乔,湖南岳阳人。1982年毕业于兰州大学地质地理系,1987年获巴黎居里大学博士学位后进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博士后流动站,1990年起留校任教,历任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地质大学海洋地学研究中心主任、海洋学院副院长、国土资源部岩石圈构造和动力学开放实验室主任,并担任第四纪研究委员会常委、第四纪研究委员会地层分会副主任、海洋地质专业委员会委员、过去全球变化研究中国委员会委员等学术职务。
  先后承担或主持国家自然基金会重大项目、国家重大基础研究项目、攀登项目、部门攻关项目等10余项,主要成果包括:应用火山-沉积记录在特提斯岩石圈构造演化和多岛洋古地理格局再造中取得重要进展,建立了泥盆纪-三叠纪的4类洋底高原序列,提出古特提斯洋域石炭-二叠纪期间存在深部超级地幔羽活动并显著控制多岛洋演化的观点;应用古代碳酸盐岩和钙质壳体化石的氧碳同位数分析数据在层序地层和海平面变化的研究和造山带复杂格局的水温恢复工作中取得突破,系统批判了传统的氧同位素“年代效应”的论点,首次总结了层序地层体系和各类层序单元的氧碳同位素变化特征;综合应用微体古生物学、沉积学、矿物学、壳体元素化学和同位素化学等分析方法,在西太平洋-北印度洋表层热传输及其环境效应的研究和深海沉积对青藏高原隆升响应的研究中取得一批创新性成果,成功地将惰性气体同位素、热释光、壳体吸附Ti等沉积物的物理、化学指标应用于古海洋学和古气候学研究。方念乔教授发表论著70余篇(部),曾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研究一等奖及其他省部级奖励。

  • 主页访问

    2247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691

  • 成果数

    1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