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戴洪兴

     

  

(1) 低碳烷烃选择催化氧化;(2) 天然气催化燃烧和挥发性有机物催化氧化;(3) 纳微米低维规整材料和多孔材料的可控制备与表征及催化性质;(4) 新型、高效纳米或介孔光催化剂的制备、表征及催化性能。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戴洪兴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催化化学

  • 研究兴趣:(1) 低碳烷烃选择催化氧化;(2) 天然气催化燃烧和挥发性有机物催化氧化;(3) 纳微米低维规整材料和多孔材料的可控制备与表征及催化性质;(4) 新型、高效纳米或介孔光催化剂的制备、表征及催化性能。
个人简介

 戴洪兴教授于1987年毕业于南京工业大学(原南京化工学院)化学工程系化学工程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同年考入北京工业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系多相催化专业硕士研究生,1990年获工学硕士学位。自1990年8月至1998年3月在北京化工大学应用化学系任教。1998年3月赴香港浸会大学(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化学系学习多相催化,于2001年3月获理学博士学位。自2001年4月起,先后在香港浸会大学化学系、美国著名高等学府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化学工程系和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化学部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2003年9月回国后,受聘于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化学化工系,破格晋升为教授和博士生导师,主讲《分析化学》、《工业催化》、《化学反应动力学》、《催化剂工程》及《高等波谱学》等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这些年来,戴洪兴教授获得过北京化工大学校优秀班主任、应化系先进工作者、教学评估优秀奖、香港浸会大学研究生奖学金、香港李宝椿奖学金、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博士后奖学金和北京工业大学本科生特优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奖以及教学优秀奖等众多荣誉。2005年入选北京市属市管高校“拔尖创新人才”计划。
  主要研究方向:(1) 低碳烷烃选择催化氧化,旨在研发高转化率和高选择性新型催化剂体系及建立整套完善的催化剂可控制备工艺技术;(2) 天然气催化燃烧和挥发性有机物催化氧化,旨在研发高效低污染排放的氧化型催化剂及建立催化氧化动力学模型;(3) 纳微米低维规整材料和多孔材料的可控制备与表征及催化性质,旨在研究具有特定结构和特定功能的新型纳微米多孔材料的形成机理及开辟其在多相催化领域中的应用前景;(4) 新型、高效纳米或介孔光催化剂的制备、表征及催化性能,旨在研究钛基和非钛基紫外(可见)光光催化剂的可控制备工艺及开发其在空气净化、有机物降解和光解水规模制氢等方面的应用技术。
  目前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项目评审专家、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重点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申报奖项评审专家、科技部项目论证和评审专家、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项目评议人以及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和国内核心学术期刊的审稿专家。
  在近10年内共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70余篇,科学通报、高等学校化学学报、催化学报等中文核心期刊论文50余篇, 国内外学术会议论文或摘要70余篇。主编和与他人合编教材或参考书3部,申请专利27项(含1项美国发明专利,已获授权6项)。
  主要科研贡献有:(1)进行了杂原子掺杂类钙钛矿型氧化物催化材料的可控制备及其乙烷选择催化氧化的开创性研究工作,首次揭示了卤离子掺杂对催化材料物化性质的调变作用,创制了催化活性优异的卤离子掺杂复合氧化物催化剂;(2)首次提出碱土金属离子与稀土金属离子之间和卤离子与氧离子之间的离子交换或部分取代引起晶格畸变,增加晶格缺陷密度,调变酸碱性,从而提高材料的催化活性;(3)首次发现乙烷选择催化氧化可制取适于乙烯氢甲酰化反应的原料气C2H4/CO/H2;(4)首次提出并建立了高分散多层活性组分负载型催化材料的分子自组装可控制备方法,揭示了引入中间层活性组分或强碱性化合物显著改善催化性能的作用机制,构建了高效低碳烷烃氧化脱氢系列催化材料;(5)建立了合成一系列高比表面积多孔(介孔、大孔)材料的软模板-硬模板联用和柠檬酸络合-水热合成等新方法,创制了一批具有优异的吸附性能和(光)催化性能的新型功能材料;(6)首次系统地研究了具有特定形貌的单晶钙钛矿型氧化物的可控制备与催化性能,揭示了单晶态复合氧化物的催化本质;(7)发明了一种粒径和形貌可控的连续流动制备贵金属纳米粒子的超声膜扩散法。

  • 主页访问

    2148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793

  • 成果数

    12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