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王钦敏

     

  

遥感和海洋监测领域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王钦敏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运筹学

  • 研究兴趣:遥感和海洋监测领域
个人简介

 王钦敏,男, 1948年11月出生,1984年赴英先后取得伦敦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硕士学位、伦敦大学哲学博士学位,1990年受聘“日本地球科学综合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从事遥感资料的地质解析及技术评价工作。1993年11月,他受聘“日本卫星影象与测绘公司”任地球信息系统部主任。同时还兼任日本科技厅属下的日本“地球科学技术推进组织”计划部主任研究员,参加日本地球科学项目的立项提案、规划的编写、项目立项组织工作,他还是“国际阿拉斯加北极研究中心”地球科学系统研究项目组织者之一。参与中日、日埃合作项目卫星遥感监测、太空考古和环境研究等,参与组织美国orbview—2海色卫星在日本应用和一米分辨度卫星技术的引进和咨询工作,评价和推介美国、加拿大、欧共体等国卫星数据处理系统。参与国际地球观测系统(EOS)研究开发,参与和组织多项中英、中日、日美和日加、日埃等国际合作项目。同时一直致力于参与国家科委、中科院与国外科技合作研究和组织工作。
  1999年回国后,一直致力于科技部遥感和海洋监测领域“十五”规划工作和国际合作项目组织和研究。主持和负责国际合作、国家级、省级重大科研和工程项目十余项:如主持“十五”国家863信息领域重大专项课题“行业大型3S应用服务系统-区域”、国家科技部科重点技攻关项目“南方多云地区森林遥感动态监测技术开发”、“数字福建”131核心骨干基础工程“福建省政务信息共享平台软件系统开发与信息资源改造”、中日科技合作项目“中国环境遥感与GIS合作研究”,在研经费近4000万元。为推动福建省的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2000年开始,在深入基层、脚踏实地地了解福建省和国家空间信息现状的基础上,倡导、规划福建省信息化工程“数字福建”工程(十五期间每年投入8千万-1亿3);主持设计和组织实施了福建省电子政务系列工程,建设内容涵盖:政务信息网建设、政务信息资源标准化改造、政务信息共享平台开发、政府部门业务系统和应用示范、政务网络监控、身份认证和信息安全,以及企业信息化和社会信息化示范工程等。“数字福建”作为一项开拓性的示范工程,不仅推进了福建省信息化工程建设的步伐,而且对“中国数字地球计划”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
  共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有5项科技成果已通过省级技术鉴定;主持的‘福建省政务信息共享平台软件’被科技部软件测评评为优秀推荐产品。于2002年获福建省第四届科技工作者优秀建议奖,2003年获福建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2003年获“中国侨联新侨成功创业人士”称号;2004年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现任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数字福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兼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遥感应用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 主页访问

    1736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195

  • 成果数

    5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