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谢益民

     

  

主要从事植物纤维化学以及制浆化学的研究。重点是木素以及木素-碳水化合物复合体(简称LCC)的生物合成机理、化学机构及其对制浆过程和资源化利用的影响。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谢益民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造纸技术

  • 研究兴趣:主要从事植物纤维化学以及制浆化学的研究。重点是木素以及木素-碳水化合物复合体(简称LCC)的生物合成机理、化学机构及其对制浆过程和资源化利用的影响。
个人简介

 谢益民,男,1965年1月出生,1982年9月至1986年7月在西北轻工业学院制浆造纸专业(本科)学习(获工学学士学位),1986年9月至1988年2月 在轻工部制浆造纸科学研究所读硕士研究生,1988年2月至1988年9月 在大连外国语学院出国人员培训部进修日语,1988年10月至1991年3月 在日本名古屋大学农学部林产化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获农学硕士学位),1991年4月至1994年3月在日本名古屋大学农学部森林化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获农学博士学位)。1994年4月至1995年3月 在日本制纸株式会社中央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995年3月回国后在华南理工大学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任教,期间于1999年8月至11月在日本名古屋大学生命农学学部任JSPS特别研究员,2001年10月至11月在日本京都大学任教。 2000年5月被评聘为教授,2001年被评为博士生导师,曾任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兼轻化系副主任。2003年10月至今任山东轻工业学院轻化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兼制浆造纸工程省级强化重点学科带头人, 兼任北京林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兼职教授和博导,华南理工大学博导、山东省造纸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可持续发展研究会理事、中国科学院广州化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
  主要从事植物纤维化学以及制浆化学的研究。重点是木素以及木素-碳水化合物复合体(简称LCC)的生物合成机理、化学机构及其对制浆过程和资源化利用的影响。近五年来主持和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霍英东基金、山东省中青年科学家奖励基金、教育部优秀年轻教师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等十多项科研项目。近年来在国内外著名学术刊物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100多篇学术论文(其中有11篇被SCI 收录,20篇被EI和ISTP所收录),并出版英文编著2部。获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各1项。科研成果"植物资源化学与绿色制浆新技术"已经在2002通过广东省教育厅的鉴定,并获得广东省自然科学三等奖。系列论文"碳-13同位素标记法研究木素-碳水化合物复合体的结构"获广东省科协第十届优秀论文一等奖。2000和2002年两次获广东省造纸学会科技论文一等奖。2001年获中国造纸学会优秀青年科技奖和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先进个人优秀奖。
  社会兼职:①日本木材学会海外正式会员;②山东省造纸学会常务理事兼学术委员会副主任;③华南理工大学制浆造纸工程国家实验室博士生导师;④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兼职教授、博导;⑤北京林业大学博导(制浆造纸方向);⑥《林产化学与工业》杂志编委;⑦《纤维素科学与技术》杂志编委。

  • 主页访问

    2017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358

  • 成果数

    8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