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钟照华

     

  

B组柯萨奇病毒致心肌病变的分子机制及防治研究。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钟照华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微生物学

  • 研究兴趣:B组柯萨奇病毒致心肌病变的分子机制及防治研究。
个人简介

 钟照华,男,1965年4月出生,教授,微生物教研室副主任,中华医学会黑龙江省分会病毒学会专业委员会委员兼秘书,教育部普通高校十五规划教材《医学微生物学》编委兼秘书,卫生部规划教材《医学微生物学》(八年制)编委兼秘书。
  研究方向:B组柯萨奇病毒致心肌病变的分子机制及防治研究。主要成果:(1)通过分子检测方法,在克山病患者心肌发现B组柯萨奇病毒RNA,提示克山病的发生与B组柯萨奇病毒感染有关。(2)克隆了B组柯萨奇病毒3型(CVB3)中国分离株的VP1基因,并真核表达该基因,建立实验性CVB3基因疫苗。在此基础上,构建CVB1、CVB2、CVB5等型别的基因疫苗,以及CVB3、CVB5双价基因疫苗,实验证明,均可刺激动物产生保护性抗体。(3)研究证明NO供体类药物如硝酸甘油可抑制CVB复制,能用于临床治疗B组柯萨奇病毒性心肌炎,为临床治疗肠道病毒性心肌炎提供了针对病毒的治疗方法。(4)分子流行病学发现,从心肌检测到的CVB的5'非编码区(5'-UTR)常见数个位点的碱基突变,推测这些突变与病毒的心肌致病有关。通过突变CVB1的5'-UTR特定碱基,可以改变CVB1的感染方式和毒力,提示CVB的5'-UTR突变可能与心肌病变发生有关。(5)在脑缺血大鼠脑组织中发现,IL-17可能具有保护作用。大鼠神经胶质细胞在脑缺血时可分泌IL-17。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

  • 主页访问

    1942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744

  • 成果数

    11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