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周效信

     

  

主要从事激光与原子之间的相互作用及离子与原子碰撞方面的理论研究工作。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周效信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原子分子物理学

  • 研究兴趣:主要从事激光与原子之间的相互作用及离子与原子碰撞方面的理论研究工作。
个人简介

 周效信,主要从事激光与原子之间的相互作用及离子与原子碰撞方面的理论研究工作,曾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作为主要参加者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一项,曾获得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甘肃省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三等奖各一项。发表研究论文30余篇。
  提出了一种新的研究原子在强激光场中性质的理论方法。该方法通过引入离散化和线性最小二乘拟合法,克服了传统基函数展开法需要计算大量矩阵元的缺陷。首次采用B样条函数和截断的Fourier级数的线性组合作为体系的基函数,很好地描述了原子的束缚态和连续态。在此基础上,研究了原子在强激光场中产生的高次谐波和阈上电离谱,揭示了原子束缚态 束缚态、束缚态 连续态及连续态 连续态之间的跃迁对高次谐波的影响,并对截断频率后高次谐波消失的原因给出了新的解释;指出了阈上电离谱强度随激光场强变化是由于在激光场中原子能级发生移动产生的。并将这种方法应用到Kramers-Henneberger坐标中,进一步研究了原子在超强激光场中的性质,解释了原子在超强激光中产生电离抑制的原因。将处理原子与激光相互作用的方法推广应用到分子与激光场的相互作用体系,研究了分子在激光场中发射高次谐波随分子取向之间的关系,成功地解释了2004年发表在国际权威刊物《Nature》上的实验结果。
  任甘肃核物理学会常务理事;任中国科学,Chin. Phys. Lett., Chin. Phys.,物理学报等期刊的审稿人;。

  • 主页访问

    1791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304

  • 成果数

    6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