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曾凡一

     

  

主要从事医学遗传学和发育生物学及相关领域(分子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研究。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曾凡一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

  • 职称:-
  • 学科领域:

    遗传学

  • 研究兴趣:主要从事医学遗传学和发育生物学及相关领域(分子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研究。
个人简介

 曾凡一,女,1968年1月出生,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美国加州(圣地亚哥)大学学士学位、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和科学与艺术学院医学(M.D.)和理学(Ph.D.)双博士学位,并在该校神经系和药理系进行博士后研究。现任上海交大医学遗传研究所副所长、上海干细胞研究所副所长,2007年10月加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科学研究院(基础医学院)。主要从事医学遗传学和发育生物学及相关领域(分子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研究。
  曾凡一博士90年代着重研究血红蛋白病分子遗传学,阐明了中国人一种特有的β地中海贫血(β654)的RNA剪切缺陷分子机理。在美深造期间,系统地研究了小鼠的早期胚胎发育基因表达和调控,建立了一个线性RNA扩增的新技术和数个反差cDNA文库,着重分析了着床前小鼠胚胎发育的特异性基因,并应用DNA芯片技术对小鼠植入前胚胎发育各阶段的39,000多个基因表达谱进行了高通量的动态分析,揭示了胚胎早期各阶段基因组的激活、信号通路和各发育阶段特异性表达的基因生物学功能。近年来,涉足干细胞生物学的研究,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地建立了人源性干细胞在山羊内长期存活的“人/山羊异种移植嵌合体”,相关论文以第一作者于2006年发表在《PNAS》上,并被评为“2006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之一。另外,与中科院动物所合作建立了40余株治疗性克隆小鼠胚胎子细胞系,并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合作,建立了一种新型RNA—蛋白质复合物的鉴定技术,即肽核酸辅助鉴定RNA结合蛋白(Peptide Nucleic Acid Assisted Identification of RNA Binding Protein, PAIR)技术。该技术为在活细胞水平上深入研究RNA与调控蛋白的相互关系、寻找和鉴定新的基因及其表达调控,为干细胞研究提供了技术基础。发表近三十篇SCI论文,包括《PNAS》、《Blood》、《Human Mutation》、《Human Molecular Genetics》、《Development》、《Development Biology》《Nature Protocols》等。
  2007年,曾凡一教授作为首席科学家,获得了国家重大研究计划(“973”)《生殖与发育》项目的资助及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大支撑计划、上海市浦江计划和曙光计划资;并先后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优秀学科带头人、上海市卫生系统“银蛇奖”等奖励。
  个人主页:

  • 主页访问

    1303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70

  • 成果数

    1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