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邓文洪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邓文洪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 职称:-
  • 学科领域:

    光学

  • 研究兴趣:
个人简介

邓文洪,男,1970年4月出生,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世界雉类协会专家组成员,中国动物学会会员,中国生态学会会员。近10年的科研工作主要致力于环境变化(栖息地丧失、栖息地片断化、林业经营等)对鸟类的影响及保护对策等工作。在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8篇发表在SCI收录的刊物上。参加重大学术活动会议6次,并于2002年8月在第23届国际鸟类学大会上针对栖息地破碎化对鸟类群落的影响及对某些种群繁殖功效等问题做了报告。于2004年3月在印度召开的“世界雉类协会国际研讨会”上做了关于提高我国特产珍稀鸟类黄腹角雉的繁殖密度的学术报告。于2002年9月被推荐为世界雉类协会专家组成员,于2003年2月被聘为鸟类学专业期刊Journal of Field Ornithology(美国)的审稿人。

主要研究内容:
1. 动物的扩散行为研究。动物的扩散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该物种的进化命运。任何一种鸟类都有其历史上的起源中心(包括单源点和多源点)和扩散模式。目前的鸟类分布格局经历了长期的自然历史演化过程和数次的扩散过程而逐渐形成,地质变迁、气候变化、物种间的相互作用和生物自身生活史特点等因素是鸟类扩散的主要动因。雉类的扩散能力相对较弱,主要通过甬道进行被动扩散,这是造成大多数雉类成为濒危物种的重要因素之一。
2. 鸟类群落研究。在某些特定时期(例如筑巢期),关键种(key species)通过食物链对鸟类群落结构的控制作用减弱,而对群落结构起主要控制作用的是巢位贡献者。例如,由于次生林中缺乏相对大的天然树洞,巢资源成为长耳鸮(Asio otus)筑巢期的生态限制因子,而喜鹊(Pica pica)可以为长耳鸮提供巢资源(长耳鸮通过抢占喜鹊已筑好的巢得以实现),从而使群落结构的模式发生改变。由于群落中巢位贡献者喜鹊的存在,还可吸引红隼(Falco tinnunculus)、红脚隼(Falco amurensis)和三宝鸟(Eurystomus orientalis)等物种对巢资源的争夺和占用,从而使竞争模式和种间关系发生变化。巢位贡献者通过提供巢资源而对群落分布格局起一定的调控作用。
 

  • 主页访问

    2141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291

  • 成果数

    1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