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李君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1)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李君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 职称:-
  • 学科领域:

    精神病学

  • 研究兴趣:
个人简介

  李君,女,博士, 1995-2000,在山东省济宁医学院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学系攻读学士学位; 2000-2005,在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在读期间师从王玉凤教授和周儒伦教授(NIH),从事ADHD的分子遗传学研究,现任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硕士和博士阶段,对ADHD核心家系进行5-HT系统基因多态的相关分析,共检测10个基因的20个多态,发现与ADHD相关的基因在于5-HT1B、5-HTT和MAOB基因多态,其中MAOB基因多态的相关性非常显著,因此,对该基因进行了更深入的研究。研究的创新之处主要有二:其一,首次报道了MAOB基因3’端的两个单核甘酸多态性(SNP),该工作在华大基因完成,通过对MAOB基因所有编码区和侧翼序列进行的测序而得,并证实MAOB基因上所有已发现的SNP均与ADHD相关;其二,首次进行了ADHD的预后遗传学研究,研究不同基因多态携带者患者的预后情况,发现5-HT2A和MAOA基因在其中的贡献。基于以上工作,已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8篇,接受SCI论文1篇,中文核心期刊6篇,其它署名论文7篇,另有译作一本;
  博士后阶段,进行IQ的影像基因组学研究。采集15例成年精神发育迟滞患者和81例正常成年被试的核磁共振数据和遗传学数据。目前fMRI和结构相数据仍在分析中,正在撰写DTI方面的论文,主要发现多巴胺的重要代谢酶COMT基因可影响IQ与额叶等脑区FA的相关性。

获奖情况:
●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
● 中科院王宽诚博士后基金;
● 特等奖学金 北京大学医学部;
● 学习优秀单项奖 北京大学医学部;
● 第六届中华精神科年会大会优秀论文奖 中华医学会;
● 第五届中华精神科年会大会优秀论文奖 中华医学会;
● 中日医药奖 卫生部国际交流中心。

  • 主页访问

    1427

  • 关注数

    1

  • 成果阅读

    429

  • 成果数

    11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