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肖志坚

     

  

髓系肿瘤发病分子机制和临床诊治新策略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肖志坚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

  • 职称:-
  • 学科领域:

    内科学

  • 研究兴趣:髓系肿瘤发病分子机制和临床诊治新策略
个人简介

肖志坚,男,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实验血液学分会第6届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第六届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实验血液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教委内科(血液病)重点学科点血液六科主任,“白血病•淋巴瘤”杂志副主编,“国际输血及血液学杂志”副总编,“中华血液学杂志”、“中国实验血液学杂志”、“中国实用内科杂志”和"临床血液学杂志"编委。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卫生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
  主攻研究方向为髓系肿瘤发病分子机制和临床诊治新策略。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863”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高等学校博士点基金、回国人员科研活动择优资助等国家及省部级课题10余项。在国际上首次证实NPM1基因突变与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发生有关,提出伴i(17q)和t(1;3)染色体异常的MDS应作为MDS的独立亚型,设计制定了沙利度胺联合环孢霉素治疗低危组的新方案。在国内首次系统研究了我国髓系肿瘤发生的遗传易感因素,找出了可预测MDS和急性髓系白血病高危发生人群的基因型。在国际上首次阐明了t(8;21)染色体易位断裂区基因组结构特征,证明儿童AML1-ETO+白血病克隆发生于胎儿期,拓普酶II抑制剂可诱导AML1-ETO基因形成。系统研究了双吲哚类抗癌新药甲异靛的疗效机制。在国内率先开展血液病药物基因组学研究,以及根据染色体核型指导急性髓系白血病患者个体化治疗策略制定的研究。在国内率先进行我国急性髓系白血病和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的WHO分型研究。作为主要成员,设计制定了治疗急性髓系白血病的新方案: HAD、HAM、HAA、HAE,通过临床随机对照研究发现HAD、HAM、HAA对AML的诱导缓解率高于常规的HA、DA方案。作为主创人员,实施了国际首例外周血干细胞治疗下肢缺血性疾病。
  获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已在国际和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21篇。主编《白细胞疾病基础理论与临床》、《血液病合理用药》、《血液病治疗策略》等专著3部,参加《indirubin,the red shade of indigo》、《血液病学》、《白血病》等6部专著的编写。

  • 主页访问

    2523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416

  • 成果数

    11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