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朱孟楠

     

  

研究方向是国际金融和台港澳东南亚金融。在国际储备管理、国际汇率制度设计、国际货币合作和中国货币统一、两岸经济金融合作等方面有较深的研究。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1)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朱孟楠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金融市场

  • 研究兴趣:研究方向是国际金融和台港澳东南亚金融。在国际储备管理、国际汇率制度设计、国际货币合作和中国货币统一、两岸经济金融合作等方面有较深的研究。
个人简介

    朱孟楠,男,福建尤溪人,1963年3月3日生,经济学(金融学)博士、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金融学会理事、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常务理事兼学术委员、《国际金融研究》编委、福建省金融学会理事并学术委员、福建钱币学会副会长、国家级重点学科—-金融学主要学术带头人,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厦门大学兴业银行金融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厦门市政府金融顾问。
    1981年以优异成绩考取厦门大学财政金融系,1985年获经济学学士学位,同年考入货币银行学专业研究生,1989 年获经济学硕士学位(金融学)。1994年以总分第一考取厦门大学财政金融系货币银行学博士研究生,是年因教学科研成果突出被厦门大学破格提升为副教授。1997年12月获经济学博士学位(金融学专业)。2000年晋升为教授,2001年4月被评为博士生导师。
    朱孟楠教授长期以来从事国际金融理论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迄今已向本科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讲授了《国际金融理论与政策》、《比较金融制度》、《货币银行学》、《证券市场与投资》、《外汇经营与管理》、《国际资本流动概论》、《国际宏观经济学基础》及《当前国际金融前沿问题专题讲座》等课程。他工作勤勤恳恳,授课讲究方法,思路宽广,风格幽默,教学理念突出,深受学生欢迎。因教学效果突出,1995年被评为我校中青年骨干教师,2000年被评为厦门大学主讲教授, 2003年获厦门大学十大教学名师称号,2007年厦门市优秀教师。2005年和2006年先后入选厦门大学、福建省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资助对象。2008年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朱孟楠教授坚持教研相长,非常注重理论与政策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是国际金融和台港澳东南亚金融。在国际储备管理、国际汇率制度设计、国际货币合作和中国货币统一、两岸经济金融合作等方面有较深的研究。已在《金融研究》、 《国际金融研究》、《世界经济》、《财贸经济》等重要刊物和国外学术刊物,公开发表论文180多篇,独立著作及合作、参与编写教材10余部。主持、参与10多项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基金、教育部和财政部专项基金等资助的课题研究,20多项科研成果还得省部级、市级奖励。
    此外,他还十分注重国际学术交流。迄今应邀在日本、美国、德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台湾、香港和澳门等国家和地区作学术报告和学习访问,同时应邀访问了俄罗斯、法国、比利时、荷兰、菲律宾等国家,扩大了交流增进了友谊,建立了很好的学术合作机制。
    朱孟楠教授以教书育人为荣,在承担教学、科研任务的同时,还花费很多时间指导各类学生进行学位论文的写作。现已指导100多位研究生完成硕士论文、获取硕士学位,先后在境内外招收30多位博士生攻读博士学位。  

  • 主页访问

    1726

  • 关注数

    1

  • 成果阅读

    1054

  • 成果数

    2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