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刘燕

     

  

环境化学、环境微生物学、环境工程、给水排水工程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刘燕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环境科学技术基础学科

  • 研究兴趣:环境化学、环境微生物学、环境工程、给水排水工程
个人简介

刘燕老师从1980年入同济大学环境工程系,历时十年,获学士、硕士、博士学位;1990年到上海华东理工大学环境工程系,任讲师、副教授,副系主任;2003年1月入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现为教授、博导,上海环境工程协会常务理事。其中,从1994年3月至2002年10月,有两次,近八年时间应聘在香港大学土木工程系环境研究中心做博士后研究员和客座研究员。

迄今为止,刘燕教授共完成包括“863”子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基金、教育部回国人员基金在内的17项省部级以上纵向基金项目(其中10项为第一负责人),20项横向科研项目(其中12项为第一负责人),11项设计项目(其中9项为第一负责人)申请国家专利9项,8项为第一发明人,获授权6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共发表学术论文65篇,其中:SCI 收录15篇;EI 收录14篇,SCI收录论文被引用96次。分别在美国、法国、澳大利亚的国际水质协会、环境工程协会年会上作专题学术报告。获2003-2004年度复旦大学校“三八”红旗手,2005、2006、2007年度复旦大学校陆宗霖奖教金。一直从事污水处理、水处理、环境工程、环境化学、环境微生物学的教学、科研和设计,在生物脱氮除磷机理、胞内聚合物的合成与转化机理、城市污水氮磷深度处理、膜生物反应器处理城市河道水、胞外聚合物的形成机理及在污水处理中的作用、高效/低耗城市污水常温厌氧生物处理与新工艺开发、现代分子生物学在污水生物处理工艺中的应用、污染治理过程中资源的综合利用、污水回用、有毒、有害有机物的厌氧生物处理机理及新工艺开发、工业废水(包括农药、制药、焦化等废水)处理等方面取得多项研究成果,解决了污水处理厂设计、运行中的技术难题,并得到工程实际应用,产生了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担任国家科委“863”项目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上海市科技进步奖项目评审专家,经常被国内外杂志,如Water Research (SCI影响因子3.02)、Chemosphere (SCI影响因子1.0)、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美国土木工程协会,SCI影响因子1.2)、《环境科学》、《中国环境科学》、《环境科学学报》等聘为审稿专家。

研究方向:环境化学、环境微生物学、环境工程、给水排水工程
 

  • 主页访问

    2106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1038

  • 成果数

    2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