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顾继友

     

  

人造板工艺和木材加工用胶黏剂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顾继友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材料科学

  • 研究兴趣:人造板工艺和木材加工用胶黏剂
个人简介

    顾继友,1955年生,1982年毕业于东北林学院木材机械加工专业,毕业后留校工作。1988年7月于东北林业大学人造板研究方向获工学硕士学位,1996年10月于日本九州大学高分子材料研究方向获农学博士学位。1997年被评为教授,1998年被遴选为博士生导师。1996年起担任东北林业大学林产工业学院副院长,国家林业局重点开放性实验室副主任。被授予“国家林业局跨世纪青年学术带头人”称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担任全国木材胶黏剂及人造板表面加工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理事。
    长期致力于人造板工艺和木材加工用胶黏剂的教学、科研开发和科研成果的应用推广工作,培养和指导硕士生29名,博士生8名。共发表论文90余篇,主编全国研究生教学用书《胶接理论与胶接基础》及全国统编教材《胶黏剂与涂料》,2001年作为“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重新出版。1994-1996年在日本留学期间,创新性地对脲醛树脂的固化机理进行了深入研究,其中4篇为SCI收录,成为后来系列低毒、低摩尔比脲醛树脂、异氰酸酯树脂胶的研究开发的理论基础。曾主持和参加完成科研项目10项,现主持科研项目4项,参加1项。研究开发的系列低毒性脲醛树脂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国内近40家人造板厂推广应用,获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明显的社会环境效益,其中DN-6获林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JN-90、MN-90、MUF-20D和MUF-20J都已推广应用。阻燃装饰天花板生产技术研究1999年获黑龙江省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996-2000年主持的国家“九五”攻关“人造板胶黏剂制造技术研究”专题,在国内首先系统研究木材加工用异氰酸酯胶黏剂的合成、制造和应用,获黑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目前已通过验收并认定三项成果,正进行成果的推广和“异氰酸酯与木质基材料胶接反应机理”方面的基础研究。

  • 主页访问

    1437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904

  • 成果数

    19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