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张智明

     

  

量子光学,量子信息,冷原子物理:先后研究过双光子激光、光学双稳态、光场的非经典性质和原子的动力学性质、原子相干和干涉效应、介观电路的量子效应、超冷原子注入的微脉塞、量子态的测量和重构等。近年来致力于量子纠缠及其在量子信息中的应用等研究。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张智明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光学

  • 研究兴趣:量子光学,量子信息,冷原子物理:先后研究过双光子激光、光学双稳态、光场的非经典性质和原子的动力学性质、原子相干和干涉效应、介观电路的量子效应、超冷原子注入的微脉塞、量子态的测量和重构等。近年来致力于量子纠缠及其在量子信息中的应用等研究。
个人简介

张智明,男。1956年生。教授、博士生导师。

学习简历:
1982年01月在兰州大学物理系获理学硕士学位.
1999年12月在中国科学院安徽光机所获理学博士学位.

工作简历:
82.01-85.03: 在中国科学院安徽光机所工作, 任助理研究员.
85.03-98.10: 在西安交通大学物理系工作, 先后任讲师、副教授、教授.
98.10-06.03: 在上海交通大学物理系工作, 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06.03-     :在华南师范大学光电学院工作,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出访经历:
93.10-94.04: 德国埃森大学物理系,高级访问学者.
96.09      : 台湾新竹交通大学,学术交流.
99.10     : 日本工业大学,学术交流.
00.09-00.12: 香港浸会大学物理系,访问研究学者.
01.02-01.08: 台湾新竹交通大学光电研究所,客座教授.
01.09-02.09: 德国马普量子光学研究所,客座研究员.
06.09.01-30: 巴基斯坦CIIT大学量子物理研究中心,客座教授.
07.12-08.03:  新加坡国立大学量子技术中心,客座研究员.

担任专业委员会委员、学术刊物编委及评审情况:

中国物理学会量子光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量子光学学报》、《量子电子学报》等刊物编委.
J.Opt.B: Quant. and Semilass. Opt.、Int.J.Mod.Phy.B、Chin.Phys.Lett.、Chin.Phys.、Chin.Opt.Lett.、《物理学报》、《光学学报》、《中国激光》、《光子学报》、 《量子电子学报》、《量子光学学报》等刊物评审.

主要获奖情况:
[1]. 1992年被评为“陕西省第二届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
[2]. “量子光场与原子多光子相互作用中场的压缩和原子的动力学性质” ,1997年被评为“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一完成者)。
[3]. “非经典光场和原子的双光子相互作用” ,1998年被评为“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三等奖” (第四完成者)。
[4]. 1999年被评为 “上海交通大学东浩杰出青年教师”。
[5]. “超冷原子注入的双光子微脉塞的量子理论” ,2000年被评为“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优秀奖” (第一完成者)。

科研情况:
1. 主要研究领域为: 量子光学,  量子信息,  冷原子物理.
先后研究过双光子激光、光学双稳态、光场的非经典性质和原子的动力学性质、原子相干和干涉效应、介观电路的量子效应、超冷原子注入的微脉塞、量子态的测量和重构等。近年来致力于量子纠缠及其在量子信息中的应用等研究。

2. 近年来主持过的主要科研基金项目
[1]. “原子相干性和质心运动量子性对微脉塞性质的影响”,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No.10074046, 2001.1-2003.12) (主持)
[2]. “超冷原子泵浦的双模微脉塞之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No.60178001, 2002.1-2004.12) (主持)
[3]. “利用类微脉塞系统制备、传输和测量光场和原子的量子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No.60578055, 2006.1-2008.12 ) (主持)
[4].“基于核自旋量子调控的固态量子计算研究”,国家 “973”项目(No.2007CB925204, 2007-2011)(参加)

3. 发表的主要科研论文:
发表科研论文90多篇, 其中大部分被 SCI或EI收录。这些研究成果已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关注(如曾应邀作为客座教授到国际上著名的德国马普量子光学研究所等单位进行科研合作,应邀到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等单位介绍相关研究工作,应邀为Modern Physics Letters B (MPLB)等学术刊物撰写综述评论性文章)。多篇论文被同行广泛引用(据不完全统计,本人参与发表的论文被他人引用200多次).

  • 主页访问

    1270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560

  • 成果数

    13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