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冯雁

     

  

主要从事酶学和酶工程研究。涉及以下领域:微生物功能基因组学;酶结构-功能关系;酶分子进化;酶生物技术及其应用。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冯雁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

  • 职称:-
  • 学科领域:

    生物化学

  • 研究兴趣:主要从事酶学和酶工程研究。涉及以下领域:微生物功能基因组学;酶结构-功能关系;酶分子进化;酶生物技术及其应用。

个人简介

冯雁   

1986年毕业于吉林大学分子生物学系;1989年于吉林大学获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硕士学位;1994年于白求恩医科大学获医学博士学位。1989年在吉林大学分子酶学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任教,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2006年任重点实验室主任。先后在日本国立生命科学和技术研究所(NIBH)、日本国立产业技术融合研究所(NAIR)和美国国立健康总署癌症研究所(NCI)从事博士后和特聘研究员工作。2009年起任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2010年起任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系主任。《Molecular Catalysis B,Enzymatic》、《中国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学报》等刊物编委;中国微生物学会酶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酶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蛋白质化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理事。

主要致力于酶学和酶工程领域的研究。系统建立了在医药、食品及化工等领域有重要影响的酶(脂肪酶、蛋白酶及多糖水解酶等)基因资源库;解析了多种嗜热酶的晶体结构,并从酶学、生物信息学和生物物理学等角度探讨了酶活性、稳定性及底物选择性的复杂关系;率先在国内开展了酶分子改造的研究工作,利用定向进化、合理设计及分子模拟等技术构建了功能明显改变的进化酶。以上研究得到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日双边合作项目及省部级科研项目的支持,并与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等多个实验室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

已在J. Biol. Chem., J. Mol. Biol., Biochem. Biophys. Acta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80余篇,研究成果获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各一项;作为副主编编写《酶工程》专著一部。曾获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2003年)、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吉林省优秀留学回国人员” (2005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06年)等称号。

主要从事酶学和酶工程研究。涉及以下领域:
(1) 微生物功能基因组学;
(2) 酶结构-功能关系;
(3) 酶分子进化;
(4) 酶生物技术及其应用。

  • 主页访问

    1175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1011

  • 成果数

    2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