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姜运良

     

  

1. 畜禽肉用性状的分子遗传机制。2. 鸡性早熟基因的克隆及应用。3. 大蒲莲猪抗病性状的遗传机制与抗病育种。4. 畜禽重要经济性状基因检测方法的优化和育种应用。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姜运良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遗传学

  • 研究兴趣:1. 畜禽肉用性状的分子遗传机制。2. 鸡性早熟基因的克隆及应用。3. 大蒲莲猪抗病性状的遗传机制与抗病育种。4. 畜禽重要经济性状基因检测方法的优化和育种应用。
个人简介

姜运良:1967年7月生,山东平邑人,教授,博士生导师。1986年至1990年在曲阜师范大学生物系学习,1993年获得山东大学生物学系理学硕士学位,1993年至今在山东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工作。2000年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获动物遗传育种学博士学位,主攻方向为动物分子遗传学和发育生物学。2002年至2003年赴法国Jacques Monod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自工作以来一直从事动物遗传学、分子遗传学的教学以及动物遗传育种的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先后参加或主持省级以上科研项目8项,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其中3篇被SCI收录。两次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次获得山东省技术发明奖。参加育成《莱芜黑耳长毛兔》新品系。现任山东农业大学动物分子遗传育种实验室主任。

研究方向:
1. 畜禽肉用性状的分子遗传机制。探讨中外品种瘦肉率和肉质(包括肌内脂肪含量,大理石纹,嫩度等)差异的分子机理,通过分子标记和表达谱研究技术筛选和鉴定控制上述性状的基因。目前研究的基因包括Myostatin, BMP11,Calpastatin,IGF2等。
2. 鸡性早熟基因的克隆及应用。筛选控制济宁百日鸡等性早熟品种开产日龄基因,探讨其作用机制。研究标记辅助导入或基因导入育种的方法。
3. 大蒲莲猪抗病性状的遗传机制与抗病育种。从分子水平上分析与大蒲莲猪抗病性能有关的各种基因,探讨基因型鉴定的基因芯片检测技术,探讨抗病育种的方法。
4. 畜禽重要经济性状基因检测方法的优化和育种应用。建立并完善猪氟烷基因、毛色基因、高产仔数基因,绵羊高繁殖力基因,兔"黑耳"基因等重要经济性状基因的检测方法,传授检测技术并着力于向养殖企业或个人推广。

获奖情况:
1. "猪产仔数,肉质及脂肪沉积分子标记的研究"获得2000年山东省科技进步贰等奖(本人排第贰位);
2."小尾寒羊高繁殖力分子标记的研究"获得2001年山东省科技进步贰等奖(本人排第贰位);
3."莱芜高产黑耳长毛兔品系培育" 获得2002年山东省技术发明叁等奖(本人排第伍位);

  • 主页访问

    1571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870

  • 成果数

    1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