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邓振炎

     

  

主要研究领域为能源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及凝聚态物理理论等。研究注重从实验现象的细致观察揭示物理现象的本质,并提炼出相关的机理和物理模型。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邓振炎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凝聚态物理学

  • 研究兴趣:主要研究领域为能源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及凝聚态物理理论等。研究注重从实验现象的细致观察揭示物理现象的本质,并提炼出相关的机理和物理模型。
个人简介

邓振炎  教授

【学术经历】
1981年9月至1985年7月  武汉大学物理系半导体物理专业(学士学位)
1985年9月至1988年7月  武汉大学物理系固体物理专业(硕士学位)
1990年9月至1993年7月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系凝聚态物理专业(理学博士学位)
1993年8月至1996年7月  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工学博士学位)
1990年9月至1993年7月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系
1993年8月至1997年3月  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任副研究员)
1997年4月至1998年3月  日本东京大学物理系(客员研究员)
1998年4月至1998年6月  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任副研究员) 
1998年7月至1999年3月  韩国高等研究院(任KIAS研究员)
1999年4月至2002年3月  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名古屋分部(AIST,任NEDO研究员)
2002年4月至2005年3月  日本物质材料研究机构(任NIMS特别研究员)
2005年4月至2006年12月 葡萄牙阿维罗大学陶瓷系 (博士后)
2007年1月至现在       上海大学理学院(研究员,博导)
 
【学术兼职】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eramic Society和Journal of the European Ceramic Society等国际学术刊物的审稿人。

【研究领域】
主要研究领域为能源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及凝聚态物理理论等。研究注重从实验现象的细致观察揭示物理现象的本质,并提炼出相关的机理和物理模型。

【主要学术成就】
在国际上发明表面改性Al与水反应产氢的新方法。以第一作者在日本和葡萄牙发明陶瓷表面改性Al与水反应产生氢气的新方法。这一发明受到国际上的高度关注,被认为是目前便携式燃料电池最经济有效的氢源技术,美国著名的ScienceDaily以及欧洲及世界各国的一百多个主要科学网站或报刊(其中包括中国教育部和科技部等国内的网站)在2007年6月至7月间均报道了这一重要发现。由于这一重要的工作,被邀请在J. Am. Ceram. Soc.上发表权威的Feature综述论文,这也是国内的中国人在这一著名的陶瓷权威刊物上第一次发表Feature文章。
发明有效的制备多孔氧化物陶瓷的新方法并对多孔陶瓷材料的力学增韧机理作了深入的研究
系统地研究了微量元素对Al2O3-SiC复合材料晶界、形貌和力学性能的影响。
系统地研究了半导体低维系统和V-形量子阱线结构中的杂质和激子态
1992年以来,研究获日本专利两项,其中的一项日本专利同时还申请了美国专利。

  • 主页访问

    1379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160

  • 成果数

    3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