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马万云

     

  

从事单分子探测及应用研究。目前研究重点:1、单分子探测与成像技术研究(双光子激发荧光显微成像、全内反射衰逝波激发荧光成像、原子力显微镜等);2、单分子层次上生物大分子之间相互作用的动力学过程;3、活细胞内特定生物大分子的高灵敏、实时、原位四维动态观测及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4、活细胞纳米生物力学研究;5、生物材料的超微结构及性能;6、高灵敏探测在资源、环境、材料、生物医学中的应用。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马万云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原子分子物理学

  • 研究兴趣:从事单分子探测及应用研究。目前研究重点:1、单分子探测与成像技术研究(双光子激发荧光显微成像、全内反射衰逝波激发荧光成像、原子力显微镜等);2、单分子层次上生物大分子之间相互作用的动力学过程;3、活细胞内特定生物大分子的高灵敏、实时、原位四维动态观测及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4、活细胞纳米生物力学研究;5、生物材料的超微结构及性能;6、高灵敏探测在资源、环境、材料、生物医学中的应用。
个人简介

马万云
教授
 
学历: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理学学士并获优秀毕业生奖章(1982年); 
清华大学物理系理学博士(1987年)。

工作经历:
清华大学物理系讲师(1987-1991),副教授(1991-1996),教授(1996-现在),博导(1998-现在);
清华大学“原子分子纳米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1994-2001),主任(2001-2006);
清华大学“原子分子纳米科学研究中心” 副主任(1996-现在);
意大利Parma大学物理科学研究所客座教授(1992.8-1994.2;1995.7-9;1998.9-12;2000.10-2001.1;2007.7-9);
香港浸会大学客座教授(2002.7-12)。
 
教学
主讲本科生《大学物理》(力学、电磁学、热学、光学、量子物理)
 
研究领域
  从事单分子探测及应用研究。单分子探测是指对灵敏区内目标分子的探测灵敏度达到单个分子量级。这是一项意义重大的基础研究。为在单分子层次上研究酶催化反应动力学、生物大分子的结构与功能及相互作用、细胞信号传导过程、复杂体系中超痕量物质分析等方面提供重要的研究手段。在生物医学、材料科学、资源环境等领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目前研究重点:  
1、单分子探测与成像技术研究(双光子激发荧光显微成像、全内反射衰逝波激发荧光成像、原子力显微镜等)
2、单分子层次上生物大分子之间相互作用的动力学过程;
3、活细胞内特定生物大分子的高灵敏、实时、原位四维动态观测及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
4、活细胞纳米生物力学研究;
5、生物材料的超微结构及性能;
6、高灵敏探测在资源、环境、材料、生物医学中的应用
 
奖励、荣誉
1、 “原子(分子)层次的超灵敏谱学(及应用)与原子分子高激发态谱学研究”,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 (1995年)
2、 “激光单原子探测超灵敏谱学及其应用研究”,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991年)
3、 “极细微尺度(单个原子、分子直至纳米粒子)超灵敏谱学及其应用”,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1999年)
4、 “原子分子测控的谱学基础研究”,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2002年)
5、 “胸腺细胞凋亡的亚硝酰转化机制及其在中药药理上的应用”,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07年)
6、   清华大学首届"学术新人"奖(1995年)

现任学术兼职
中国物理学会原子分子物理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物理学会光物理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物理学会女物理工作者委员会委员
《光谱学与光谱分析》编委
Member of the International Referee Board of《Acta BioMedica》

  • 主页访问

    1333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373

  • 成果数

    9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