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孙书利

     

  

主要从事卡尔曼滤波、维纳滤波和分布式多传感器信息融合状态估计方面的理论研究,及其在目标跟踪、信号处理和传感器网络等方面的应用研究。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孙书利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

  • 职称:-
  • 学科领域:

    微电子学

  • 研究兴趣:主要从事卡尔曼滤波、维纳滤波和分布式多传感器信息融合状态估计方面的理论研究,及其在目标跟踪、信号处理和传感器网络等方面的应用研究。
个人简介

孙书利,男,1971年3月生,黑龙江伊春市人。1996年7月毕业于黑龙江大学数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1999年7月毕业于黑龙江大学自动化系,获工学硕士学位;2004年9月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飞行器动力学与控制系,获工学博士学位。2006年4月至2007年10月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1999年7月在黑龙江大学自动化系任教,2003年晋升为讲师,2004年破格晋升为副教授,2006年破格晋升为教授。2007年被评为博士生导师。2009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1999年留校任教以来,在教学上一直从事本专业的基础课与专业课的教学工作,先后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过工程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自动控制原理、线性控制系统、最优控制、最优估计理论、信息融合估计理论等课程。黑龙江大学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黑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带头人。
在科研上,主要从事卡尔曼滤波、维纳滤波和分布式多传感器信息融合状态估计方面的理论研究,及其在目标跟踪、信号处理和传感器网络等方面的应用研究。近几年,在多传感器分布式信息融合估计问题的研究中,提出了三种通用的线性最小方差最优加权融合估计算法,并应用到目标跟踪和信号处理的分布式融合估计等问题中。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项目10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了国内外权威刊物《Automatica》和《自动化学报》等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被SCI、EI收录70余篇,他引400余次。获黑龙江省第二届优秀硕士论文奖和黑龙江省高校科学技术一、二、三等奖各1次。

学科: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

研究方向:状态估计

主要项目:
1. “传感器网络中的分布式融合状态估计算法研究”,(60874062),2009,1-2011,1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负责人。
2. “不确定观测多传感器随机奇异系统的分布式估计”,(209038),2009,1-2011,12,教育部科学技术重点项目,负责人。
3. “网络系统中的估计问题研究”,(NCET-10-0133),2010,1-2012,12,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负责人。
4. “无线传感器网络中的量化估计算法的研究”,(1154-NCET-011),2009,1-2011,12,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负责人。
5. “分布式时滞系统信息融合状态估计及其应用研究”,(60504034),2006,1-2008,1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负责人。
6. “多模型多传感器信息融合估计算法研究”,(1151G035),2006,1-2008,12,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青年学术骨干支持计划项目,负责人。
7. “多传感器最优信息融合状态估值器及其应用”,(10541174), 2004,1—2005,12, 黑龙江省教育厅一般项目,负责人。
8. “分布式信息融合状态估计及其应用研究”,(JC2004-04),2005,1—2006,12, 黑龙江大学杰出青年基金,负责人。

主要获奖情况:
1. “最优估计与多传感器信息融合估计及其应用”,2009年黑龙江省高校科学技术一等奖。
2. “最优与自校正状态估计与信息融合估计及其应用”,2010年黑龙江省高校科学技术二等奖。
3. “分布式信息融合状态估计及其应用研究”,2006年黑龙江省高校科学技术三等奖。
4. “最优去卷新方法”,2004年第二届黑龙江省优秀硕士论文奖。

  • 主页访问

    1359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658

  • 成果数

    8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