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崔克明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崔克明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植物学

  • 研究兴趣:
个人简介

崔克明,男,1941年2月生于山东寿光,1960年7月-1966年7月在北京大学生物学系植物学专业学习,1966年7月毕业后留校工作至今。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植物学专业博士生导师。1988年4月至1989年3月到瑞典农业大学林学院树木遗传及植物生理学系进行协作研究。1993年-1996年曾任中共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1996年起曾任植物分子及发育生物学系副主任。曾兼任中国植物学会植物结构及生殖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植物学报》编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植物学科评审组成员、国家科技奖励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杜仲综合开发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林学会杜仲研究会常务副主任委员等职;现兼任中国植物学会常务理事、北京植物学会理事长、北京市学位委员会学科评审组成员。
    长期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先后教过植物学、植物解剖学、植物发育生物学、生物摄影和普通摄影学等多门课程。参加了《中国大百科全书》部分条目的编写和《维管植物比较形态学》、《植物解剖学(上册)》等书的翻译。1978年起从事杜仲剥皮再生的研究,1981年获国家医药管理总局医药科技成果二等奖。后一直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高等学校博士点专项科研基金资助下研究维管形成层,1991年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987年作科学顾问和主要技术演示,由中国农业电影制片厂拍成科教片《杜仲剥皮再生》。至2006年已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近120多篇,发展了植物发育生物学中的位置效应理论,提出了植物细胞分化的阶段性理论。剥皮再生技术在一些杜仲主产区的推广,已为农民创收数亿元,使数百万株杜仲树免遭砍伐。近年他又获得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规划项目(973项目课题负责人)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支持,继续深入研究树木木质部细胞分化、脱分化、转分化和形成层休眠的分子机理。同时还对杜仲性别决定的分子机理、植物正常发育过程中几种衰老过程里细胞编程死亡的机理及其与发育的关系等进行了研究,这些方面都有论文发表。他编著的《植物发育生物学》一书2006年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另外他还利用业余时间写了数篇有关基础研究的规律、项目评审和管理方面的论文发表在《科技日报》和《中国科学基金》等报刊上,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小的反响。

  • 主页访问

    3001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886

  • 成果数

    2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