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程光煦

     

  

1)离子型声子晶体结构和性质;2)纳米材料与拉曼散射;3)光散射物理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程光煦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光学

  • 研究兴趣:1)离子型声子晶体结构和性质;2)纳米材料与拉曼散射;3)光散射物理
个人简介

程光煦(CHENG Guang-Xu)男, 1943年11月8日出生,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1)离子型声子晶体结构和性质;2)纳米材料与拉曼散射;3)光散射物理;
    1979年考入南京大学物理系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1984年经动员后调到分析中心及固体微结构物理实验室,负责建设光散射实验室。历经两年半,完成拉曼和布里渊两台谱仪的安装、调试及人员的培养等工作。在以后的十余年中用光散射谱仪进行了以下的工作:1)非晶薄膜;2)非晶硅超晶格(a-Si:H/a-SiN:H);3)非晶碳氢(a-C:H);4)金属超晶格(Nb/Cu) ;5)太阳能电池窗口材料(a-Si:H/a-SiC:H)的研制;6)耐高温韧性陶瓷材料热( Ce-ZrO2 和 PZS-MgO)的变温拉曼研究;7)全碳分子结构及其发光特性的研究;8)纳米颗粒结构的拉曼研究;9)超薄磁性材料(Fe/InAs, Cu/Co/GaAs等)中磁振子与结构的关联 和 Anti-Dots(Fe20Ni80/GaAs)结构特征的布里渊研究等。
    现已发表《Brillouin Scattering Study of Interface Constituents in a-Si:H/a-SiNX:H Superlattices》等论文一百余篇.
    近几年撰写的综述论文为: 极化激元与拉曼散射>发表在 物理学进展 vol.22,no.1,2003,p82-120; 拉曼光谱的两个新参量>发表物理学进展 vol.23,no.1,2004,p90-105; 光与物质作用的描述和表征>发物理学进展 vol.24,no.1,2005,p1-47; 光散射的逆向思考>发表在 物理学进展 vol.25,no.1,2006,p51-116; 因“微晶硅薄膜的研究”获1991年国家教委科技进步贰等奖,因“用光散射技术测试分析材料结构”获1997年中国分析测试协会贰等奖; 因“纳米微粒磁、光性质”获1998年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贰等奖; 因“全碳分子固体的结构、相变、光致发光与吸收”获1999年江苏省科技进步贰等奖。
    享受1998年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拉曼、布里渊散射》专著获中国科学院科学出版基金资助,2003、2001年4月分别两次印刷, 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 主页访问

    4506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589

  • 成果数

    8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